Welcome to the School of Ocean and Earth Science, Tongji University

海洋学院党组织长年关爱患病教师的真情故事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一曲传唱27载的爱心之歌

——海洋学院党组织长年关爱患病教师肖一鸣的真情故事

 

[内容摘要] 27年前,同济大学海洋系综合地球物理勘探教研室主任肖一鸣不幸患病,丧失了站立和行走能力。27年来,海洋学院党组织和师生长期关心肖老师,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肖老师所在的学科组和党支部成为了一个强大的爱的磁场,持续不断地释放出爱的能量。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加入到关怀老人的行列之中。

 

27 年前,身为综合地球物理勘探教研室主任的他,刚到知天命之年。那一年,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晋升为副教授,喜迁宽敞的新居,儿子也考入了大学。正当他一如既往全心投入工作之时,不幸却突然降临:他突然身患一种影响行动能力的重病,无法医治。从此,他丧失了站立和行走能力,不得不终日与轮椅相伴。

27 年后的今天,他虽已年近八旬,依然能够笑对生活每一天。因为海洋学院党总支把他视为重要帮扶对象,给予始终如一的关心帮助,用27年时间,传唱一首爱心曲。

他叫肖一鸣。回首这一路走过的上万个日子,老人的神情显得十分激动,口中念叨着一个又一个名字,眼里有泪光闪动:“我们海洋学院就像一个雷锋的集体,学院党组织给了我身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我真的很感动,很感激!”

早在1997 年春节,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专程来到肖老师家慰问,在得知学员党组织长期贴心关怀的感人故事后,曾动情地赞叹道:“肖老师虽然有困难,但组织和同志们如此予以照顾,说明人间自有真情在!”

 

噩运突降,爱心自觉集结

刚刚过去的龙年春节前夕,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同济新村肖一鸣老人家门口。老人工作时所在的学科组的同事们一道来看望他,还送来了营养品和慰问金。一看见他们,老人就像见到了亲人一般分外欣喜,不时“呵呵呵”地发出朗朗的笑声。无法计数这是学院的同事们第几次踏入这扇家门,更无从计量这个集体与肖老师之间的那份情缘有多深。27 年的漫漫光阴,见证了这份人间真爱的执著与久恒!

1985 年初秋,原本身体一直不错的肖一鸣老师渐渐发觉自己走起路来身体左右摇晃,原来的一手好字也开始写得歪歪扭扭。同一个学科组的老师自告奋勇,不顾往返奔波之苦,一次次陪同肖老师来到华山医院,接受身体全面检查。病情确诊,飞来横祸,命运太残忍。实际的困难摆在面前:肖老师的爱人常年有病在身,家中远近亲戚又极少,依靠不着。四顾茫然,孤立无援,怎么办?

“我们不帮,谁帮?”在这一朴实信念的驱使下,学科组的同志们主动担当,共同商议肖老师接下来的生活安排。选购轮椅,物色保姆,安排家事……几位老师轮换着往肖老师家里跑,大小事情帮忙张罗。学科组党支部的负责人更是身先士卒,主动带头,送来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从此,肖老师所在的学科组和党支部就成为了一个强大的爱的磁场,持续不断地释放出爱的能量。

 

爱心奔涌,生命诞生奇迹

那是1986 年初夏时节,在肖老师患病后不足半年,在一次系里为他安排的推拿理疗中,意外发现他颈下有一处淋巴结肿大,急送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又是让人一惊:鼻咽癌早期,需要尽快接受几个月的放射性治疗。

一场温暖的爱心接力赛旋即开跑。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学科组的教师党员和一部分本科生一齐行动起来——“轮流送肖老师上医院!”那时他家住在楼上,每个周三,就有老师、学生三、四人一起来到他身边,一人弓下身子,将足足有160 多斤的他背起来,一人在后面托着,一步一步缓缓走下一级级楼梯的台阶。下楼后,几人又联手,将他抱进系里专门安排的那辆北京吉普车内,把他送往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排队候诊。待肖老师放疗结束,又有老师和同学将他一路护送到他家楼下,再把他慢慢背上楼。海洋学院师生延续了4 个多月的爱心接力, 迸发出了强劲的力量:原发病灶自此之后“偃旗息鼓”,再未对他的身体进行侵扰。

在随后寻常的日子里,学院同志们一颗颗炽热的爱心,仍在持续不断地传递……肖老师的爱人也常年卧病在床,病情多次告急。每当她病情出现反复的危急关头,都是学院党组织负责人紧急赶往医院,出面与院方沟通,请求全力进行抢救。而后一直在医院守候,直到她脱离危险。

2005 年,老伴离他而去了。又是学院党总支帮忙料理后事,还派专人陪同他前往奉贤,为老伴选购墓地。

 

爱心接力,续写真情故事

27 年时光一天天流逝,师生新老更替,然而,学院长年业已形成的爱心传统依然在坚守;一个个爱心故事,依然在继续。

当年带肖老师去医院看病的王家林教授如今已至古稀之年,但肖老师的冷暖安危依然是他心中不变的牵挂。身边总有人问他“何以能坚持得如此长久”?王家林老师以一席诚恳的话语作答:“肖老师是我们这个学科组的创始人,我们有今天的成就始终不能忘记他。再说了,我们这几代人受雷锋影响深刻,觉得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快乐。”

爱的奉献从未停歇。陈冰老师为肖老师带来一大摞唱片和书籍,为他置换新型轮椅;年轻的于鹏老师为肖老师主动买来双开门电冰箱;钟慧智老师还为他出外购置棉衣,时不时将各类补贴送到他手中……这里,始终是肖老师温暖的家。家中吊扇转不起来了,抽水马桶堵住了,雨篷漏水了……只要肖老师一个电话打过来,学院年长或年轻的老师们都会毫不迟疑,当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用最快的速度赶到老人家中,或自己动手修理,或请物业速来维修。

如今,爱心接力棒传到了年轻一辈手中,他们的爱心,同样真挚动人。每年,海洋学院一届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来到肖一鸣老人身边,送来了一股股新生的爱心力量。前辈与疾病顽强抗争的坚韧,也传递给同学们深深的感动。

爱心之歌,历经27载春秋风雨,依然在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在同济园,深情传唱。

Last Updated (2012-07-1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