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School of Ocean and Earth Science, Tongji University

深海与地球系统会:进展问答

There are no translations available.

深海与地球系统会:进展问答

http://www.iodp-china.org/second-deepsea-meeting

第二届“深海研究与地球系统科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2年7月2~4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据悉从二号通知发布以来,已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热烈响应。为了解筹备工作情况,我们走访了会议秘书处,为读者提供最新进展的消息。

问:这年头学术会议多得很,这次会议有什么特殊?

答:两句话:专业会议跨学科,国际会议用中文。确实国内会议很多,不过高层次跨学科讨论的会还真的不多。两年前发起这个会的时候,就是针对国内开会鼓掌多、讨论少的现状,想学习国际会议大幅度学科交叉,海陆结合、古今结合、观测和理论结合,但是用中文讨论。

问:讨论多倒是好。不过听说这次会议不搞开幕式,那不就散架了?

答:其实国际上很多大会就是这样开的,目的是高效率、不搞形式。会议开始的头天晚上(1日)会有一场招待会,所谓“Ice Breaker”给大家提供会面、交流的场合。会议闭幕式(4日)有很丰富的内容,不但有各大主题作简要报告、学生论文颁奖和宣布大会决定,还有多位专家、每人5分钟大会讨论。会议安排了带有综述性的大会报告,不过都在下午。

问:大会邀请报告定了吗?

答:定了,一共六个:①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周忠和讲我国化石发现与环境演变;②海洋局二所陈大可讲海洋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③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郭正堂讲我国古气候研究进展;④台湾中央大学刘康克讲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与地球系统; ⑤兰州大学牛耀龄讲大洋岩石圈-软流圈界面和板块构造,和⑥同济大学周怀阳讲海底热液成矿及其探测。题目都比较宽,属于地球科学跨学科的报告。 

问:这么说,这次大会交流的信息量很大吧?

答:你说对了。还不但是口头报告,还有一些单位取得的成果用图片展示,所以展板部分很强,比如你会看到高精度的海底地形照片。3日晚上还有一次国内和国际重大计划和专项的信息发布会,有点像国外的“townhall meeting”, 届时将邀请大洋协会、水合物、极地、深部探测、海保工程、IODP、ICDP等各方面作动态与进展的介绍。

问:  不错。不过眼下谁都说是在“跨学科”,不跨拿不到钱。你说说这次会议的“跨”法有什么不同?

答:的确,我们常常误会,以为两个学科加起来就叫“跨学科”。这次会的主题是“地球系统”,目的就是在圈层相互作用、跨越时空尺度上做文章。比如说生物与环境,这次由固体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的专家一起讨论微生物、碳同位素的作用;再比如说季风,这次由作现代季风的大气科学、古季风的古气候学和古海洋学联合起来讨论。还有些专题是全新的内容,比如“比较行星学”。就像学中国历史要了解外国史一样,研究地球系统也需要从与地外星球的比较中得到启发。

问:跨学科好是好,不过我自己一时还没有这样的文章,你那19个专题好像对我都不合适,我怎么报名呢?

答:不要紧,我们欢迎广大研究人员和师生前来了解学科进展。19个专题只是初步设计,等到摘要收齐之后还会变化。在网上我们增设了“其他”栏目, 如果你选不出合适的,可以选“其他”,由秘书处进行调整。

问:这次会后,还有野外路线或者参观活动吗?

答:有。目前设计有两条:一条是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航海博物馆; 一条是世博会永久性保留展馆如中国馆、沙特馆等,都在7月5日。

问:好吧。什么时候报名合适?

答: 5 月31 日前注册是优惠价,6月1日以后是全价,学生有优惠。

Last Updated (2012-07-11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