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纳百川 引才用智——学科交叉文化建设调研

时间:2021-10-13浏览:578


109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带领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学科交叉文化建设。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院长翦知湣、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以及部分首批海洋交叉课题的负责人参与调研。


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对学校及科管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及海洋国重室、海洋学院共同出资600万元首批设立15项交叉课题,项目负责人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10个单位,每个课题的研究团队都包括2-3个学院的多位中青年科研骨干。他表示设立交叉课题旨在积极探索建立交叉科学研究范式,培养海洋领域交叉科学人才,营造跨院系跨学科合作的科研氛围。

院长翦知湣指出,海洋科学的研究领域十分广泛,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此次设立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课题就是为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学科发展需要,把握海洋强国大势,抢占海洋发展先机,鼓励和推动校内跨学科交叉研究,聚同济英才而用之,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口,打造深海科学研究中心平台。

随后,交叉课题负责人就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支持、成果共享、氛围营造以及日常交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总结指出,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率先提议并面向全校设立交叉研究课题,起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学科交叉文化体系建设是体现和深化“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特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推进学科交叉、优化学科布局、基础和前沿引领提供重要支撑保障。此次调研了解到海洋学科在交叉课题方面好的做法、交叉课题推进过程中的瓶颈,交叉课题负责人的意愿和需求,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科交叉,加强交叉科学文化建设。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陈守明、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马彬、宣传部副部长李睿等陪同调研。

                                                                                                                                            撰稿:张瑾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