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本学科面向国际海洋科学前沿,以海洋强国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深海研究为主题,以推进和引领国内海洋科学发展、参与国际学术竞争为已任,已发展成为实现陆地与海洋相结合、观测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地质记录与现代过程相结合、地球科学与生命科学相结合的海洋科研和教育平台,以及我国地球系统科学发展的据点。近年来,围绕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IODP南海航次研究、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等国内外重大任务,成功地实现以相对单一的海洋地质专业向海洋科学各分支学科的转型,在深海科学基础研究、海底观测的科学与技术结合、以及海洋科学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学科整体水平的历史跨越,在特定学术领域取得具有突破性的国际级成果(2015-2017年,本学科在国际上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5篇发表在PNASNature GeoscienceNature子刊上)。这些转型代表了中国海洋科学面对国际发展形势应有的转变,对中国海洋科学走向国际起到了引领作用。

    本学科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计划,2017年入选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计划,这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未来本学科将继续保持海洋地质研究和地球物理数据处理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建设成为一个面向深海、以海陆结合和科学与技术相结合为特色、与国际深海研究前沿接轨、以深海研究推动地球系统科学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进行大洋钻探IODP等深海基础研究、海底观测技术研发的国家级基地,以及我国深海科学教育的基地,力争海洋科学的国内学科评估排名第2-3名。同时,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学科,力争海底观测和大洋钻探研究进入前沿,成为南海海洋科学研究国际中心,也是同样目标的人才培养基地,大大提升我国在深海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