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创建于1975年的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1982年恢复学位制后,首批获得海洋地质硕士学位授予权,1983年成为当时国内高校中唯一的海洋地质学博士点。1991年批准设立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19921993年先后获准设立应用地球物理硕士点和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点。海洋地质学科得到国家211985计划重点支持,2000年入选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建成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科学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计划,2017年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同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领衔建设“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教授44人,副教授38人,讲师11人,实验技术人员15人,行政教辅人员23人。拥有一支由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领衔的优秀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海洋技术3个本科专业,海洋科学与地球物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海洋科学和地球物理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截至2020年底,学院共有在校本科生153人、硕士生158、博士生145人。

  在学术方向上,围绕“气候演变热带驱动”和“西太平洋地质演变”两大长期学术目标,形成了“古海洋学与古环境”、“深海沉积学”、“深海生物地球化学”、“大洋岩石圈演化”和“油气资源与勘探”等五个紧密结合的研究方向。学院以国际一流学科为标准,围绕国家海洋和油气资源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以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基金委“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等国际和国内重大海洋科技任务带动,开展国际前沿的海洋科学研究,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一个面向深海、以海陆结合、科学与技术结合为特色的世界一流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