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学科介绍

海洋科学

本专业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建成当时国内高校唯一的海洋地质学博士点,1991年设立海洋科学博士后流动站,1992年成立海洋地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5年提升为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学科1999年列入上海市“重中之重”的重点学科,2002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有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教授19人,副教授8人,并拥有一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另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本系兼职教授和名誉教授。本专业已与十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并与德、法、澳、美、荷、意、日、俄等国有合作科研项目。同时在国内承担或参加了许多重大科研项目,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30余项以及国家973计划项目3项等。本学科目前牵头 “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建设。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强调海洋科学与技术的融合。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相关学科中名列前茅,曾获得国家、省、市及部委的各种奖励数十项,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文献资料。近年来发表各类论文1000余篇,专著50余部。

本专业研究方向:

 1、海洋地质学(古海洋学、海洋沉积学、大陆边缘构造、盆地与石油地质等)

 2、海洋化学(化学海洋学、海洋地球化学、实验地球化学等)

 3、海洋生物学(地质微生物学、海洋有机地球化学等)

 4、物理海洋学(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沉积动力学)

 5、海洋技术(海洋信息技术、海洋传感探测技术)


地球物理学

本学科于1993年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主要创始人之一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在田教授。学科现有全职教授14人,副教授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

中国科学院刘光鼎院士、王水院士、杨文采院士、朱日祥院士、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林间高级研究员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吴如山教授等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任兼职教授。目前,学科在“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建有地震波传播数值模拟与成像实验室、岩石物理实验室与古地磁实验室,拥有512HP刀片服务器、1008IBM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解释工作站、宽频带流动地震台阵、主动源OBS、电磁仪、重力仪、磁力仪、地质雷达探测仪以及高温高压岩石超声与孔渗测量、热导率和磁化率测量系统等。

学科在“211工程、“985、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上海市“高峰学科”等重大工程建设资助下,近二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科目前已培养了近300名硕士生和博士生,获得过陈嘉庚地球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多项省部级奖励。承担过一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与面上项目、“973”、“863”和国家科技发展重大专项项目。学科以海陆结合为特色,海洋及相邻陆区油气资源勘探、构造地球物理、地球动力学与空间物理研究为总目标,致力建设成为我国和西太平洋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地球物理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中心。

本专业研究方向:

 1、反射地震学

 2、综合地球物理学

 3、海洋地球物理学与地球动力学

 4、储层地球物理学

 5、空间物理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