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第四届“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同济大学成功召开

时间:2023-11-14浏览:233

2023118-9日,第四届“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日本、孟加拉国、德国、英国、法国、瑞士、美国、以及中国共14个国家近30家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研讨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巽他陆架钻探建议书(#1007-Full)的科学目标、研究思路和工作方案。该建议书由同济大学领衔提出,以期通过钻探南海巽他陆架来验证上新世—更新世全球气候变化假说。会议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IODP办公室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刘志飞教授负责召集。汪品先院士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1  第四届“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国际讨论会(2023118-9,同济大学)

  会议伊始,中国IODP办公室主任拓守廷博士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拓守廷介绍了IODP当前面临的形势和2024年后的发展计划,特别是中国IODP2024年后提供“中国多功能钻探平台”的框架及构想,包括制定十年科学计划、自主组织航次和建设运行岩芯实验室等。紧接着刘志飞教授报告了巽他陆架IODP #1007-Full钻探建议书的科学目标、钻探策略、站位调查和规划安排等,并简要介绍了该航次建议书的第一轮评审结果以及后续工作计划。汪品先院士的主题报告“热带雨林与极地冰盖”,低纬雨林和极冰盖演化角度述了低纬陆架区域在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强调开展巽他陆架科学钻探是实现科学突破的关键。德国基尔大学Karl Stattegger教授的主题报告“海平面长期变化”,强调巽他陆架对再造全球海平面变化的优势,回应IODP科学评估委员会对该建议书的部分意见,并提议新的钻探站位。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Edlic Sathiamurthy博士、同济大学马鹏飞博士针对海平面长期变化、巽他区域末次冰期河流体系特征、巽他陆架上新更新世地层演化做了综述性报告。这些报告从科学意义、海平面变化、流域演化、陆架地层格架等方面突出展示了巽他陆架的独特性和开展科学钻探的急迫性。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同济大学、厦门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印尼地质调查局、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等20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巽他区域植被演化和碳循环、沉积盆地和沉积体系演化、水循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工作计划作了学术报告,并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2  汪品先院士作主题报告

3  德国基尔大学Karl Stattegger教授作主题报告

  报告后,与会代表围绕IODP科学评估委员会#1007-Full建议书科学、站位调查和钻探方案等三方面给出的评审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针对建议书现有的不足提供了大量可行性建议。#1007-Full建议书设计的20个钻探站位涉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专属经济区,相关国家代表表示非常乐意为建议书提供基础数据等站位调查支持,希望与中国IODP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建议书的修改与顺利提交。刘志飞教授最后表示,除在此次研讨基础上继续完善航次建议书内容外,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与相关国家科研人员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使用钻探水域现有的岩芯、地震测线、以及巽他陆架周边陆地高海平面时期沉积露头等开展科学钻探航次的预研究工作。

  本次会议继续深化了巽他陆架大洋钻探建议书的科学目标和研究思路,结合IODP科学评估委员会意见全面优化#1007-Full航次建议书,为中国自主组织首个大洋钻探航次与国际合作做好科学准备。

4  会议现场

 

撰稿:马鹏飞

审校:张 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