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链专家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时间:2023-11-18浏览:191

20231118日,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21世纪中心)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链专家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21世纪中心海洋处处长王文涛和社会事业处处长张贤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李杰院士、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陈海滨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上海大学等单位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同济大学顾祥林副校长致辞欢迎。顾祥林副校长强调,海洋与公共安全与国家安全和绿色发展十分密切,同济开展的以“深钻、深网和深潜”为特色的深海地学,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在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在21世纪中心的指导下,未来必将不辱使命,做出更大贡献。同济大学翦知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林厚文教授、潘理教授,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白志山教授分别汇报了深海科学、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网络空间、公共气象灾害以及生产安全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与会专家围绕上述问题对于未来如何科学布局开展了深入研讨,一致认为,构建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基础研究链意义重大,未来将在21世纪中心的指导和组织下,积极配合开展好这项工作,为促进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教授汇报深海科学研究最新进展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院士在讨论交流时指出,海洋与公共安全是我国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国家自十二五以来狠抓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议未来加强公共安全领域基础数据的观测统计与研究,强化生命工程安全的基础研究,进一步提升对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的相关支持,为下一步大规模工程技术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总结讲话指出,今年2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21世纪中心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要求,将加强基础研究纳入中心工作的重要日程。他肯定了与会专家对如何强化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未来布局发表的真知灼见,强调本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基础研究相关要求的具体落实。黄晶主任强调,在基础研究方面,自然科学基金委一直坚持自由探索目标导向两大原则,21世纪中心将在上述大原则下,将同时做好专业工作、组织协调和前瞻布局。黄晶主任最后以大洋钻探为例,强调当前中国正迎来重大机遇,鼓励中国科学家勇担重任,共同推进中国“以我为主”发起2024年后新一轮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希望海洋与公共安全领域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贡献更多力量,共同推进这些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