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汪院士与学生座谈 “同济走向海洋之路”

时间:2019-05-21浏览:1000

2019514日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著名海洋地质学家汪品先院士与学生座谈 “同济走向海洋之路”。


汪院士是同济海洋发展的经历者和鉴证者。1972年,华东师大海洋地质专业进入同济大学地下系, 1975年,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成立,成立之初,物资、师资资源都极度匮乏,一台两个眼睛对不上焦的显微镜,就是当时的全部实验设备。1978年,汪老师应邀去美国、法国访问,成为改革开放后同济大学访问西方第一人。1981年,在美国海洋科学家洛勃里克和校长李国豪的推荐下,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在基尔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汪老师触摸到了国际海洋科学的前沿,受到了极大的震动。自古以来,所谓的海洋开发都是从外部利用海洋。而当代的趋势,却是进入海洋内部,深入到海底去开发,中国在这方面还是空白1982年回国后,汪老师正式主持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工作,他将4年制本科变为5年制,要求大一新生学一年英语。他认为海洋是全人类的事业,中国这方面发展又落后,不学好英语,怎么和国际开展合作呢?” 1985年,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成为当时国内高校中唯一的海洋地质学博士点。1997年,汪老师提交了《东亚季风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建议书,拿下ODP184航次,两年后,ODP184航次在南海实施,汪老师担任首席科学家,登上了美国科考船决心号,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也使同济海洋走向国际舞台。

汪老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学院及学科的未来发展,也解答同学们的困惑。汪老师认为要继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建立海底观测系统等,学科要坚持独立发展,形成自己的学派,才能真正确立国际地位。

最后,汪老师对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学生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和外语水平,能真正培养做科研的兴趣,要有勇气去做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做到始终如一,保守初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