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深海科普馆”隆重开馆

时间:2009-09-24浏览:475

“深海科普馆”隆重开馆

依托同济大学海洋科学学科优势,集中展示深海最新科技,面向大中学生及市民公众普及深海知识,同济大学深海科普教育基地深海馆开馆。开馆仪式12月7日上午在海洋楼大厅举行,上海市科协副主席胡家伦,同济大学常务副书记兼副校长周祖翼等出席致辞,为深海馆剪彩。

深海馆位于同济大学海洋楼一楼,分为“深海•环境”、“技术•资源”两大主题展出。在以大量生动形象的图片、通俗易懂的文字进行介绍的同时,馆内还有从深海采集到的样品、从深海科学考察中拍摄到的实况录像、以及展示深海资源、深海科技的模型供参观。其中,代表深海最新科技的7千米载人深潜器模型、海底热液口的模拟场景,和“黑烟囱”与热液生物标本,都是馆内的亮点; 而有孔虫等海洋微体生物群的模型,展示了海洋微观世界的美景。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深海为主题的科普陈列馆。与普通科普馆不同的是,深海馆依托同济大学海洋科学强大的科学研究背景,主创者均为当前深海研究第一线的科学家,着重于向公众展示深海前沿最新发现、最新科技,而且还可根据未来研究进展,对展出内容实时更新。

据介绍,同济大学在建设实体性的深海馆的同时,还在网上开通了深海科学数字博物馆(www.undersea.cn),方便公众在网上直接浏览、交互体验。该网站已成为中国数字科技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学院汪品先教授表示,建设以传播深海科技知识为主题的深海馆,是同济大学多年前就有的心愿。担负进军国际科学前沿重任的实验室,有义务向纳税人汇报自己的工作;而传播海洋意识、激起青年一代对元远洋的兴趣,更是我国海洋科学界的责任。当前,我国正在推进海洋战略,为了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成的深海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深海馆、网上虚拟馆,,正是希望能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深海馆从即日开始,可向大中学生及公众定期免费开放(每周三下午、周六),采取预约方式(021-65981389)。

    此活动也是纪念上海市科协成立50周年2008“上海—从长江口走向深海”主题研讨系列活动之一。

最后更新 (2012-07-12 15:0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