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汪品先院士获“米兰科维奇奖”

时间:2009-09-24浏览:299

我院汪品先院士获欧洲地学联盟(EGU)“米兰科维奇奖”

值此百年校庆来临之际,欧洲地学联盟授予我校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米兰科维奇奖”,以表彰汪品先院士对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发展和古季风研究,特别是中国南海古季风研究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为了纪念米兰科维奇的伟大科学成就,欧洲地学联盟在1993年设立了“米兰科维奇奖”,用于表彰在长时间尺度气候变化和气候建模研究中取得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该奖是古气候和古海洋学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从设立以来,先后有15位获奖者,包括著名的天文气候学家André L. Berger、海洋地质学家Nicholas J. Shackleton 爵士、古气候学家John Kutzbach 以及古海洋家Michael Sarnthein。汪品先院士是我国获此奖项的第一人,这不仅是汪院士的个人荣誉,也表明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和国家海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在古海洋和古气候研究领域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颁奖仪式在维也纳著名Pallavicini宫殿举行,汪院士作了“从季风记录感知地球的脉搏”的演讲,提出亚洲季风的研究应该从全球尺度出发,而不应该看作是局部或区域的现象;海洋碳储库的变化并不是被动地跟着冰盖的变化而变化,它有自己的轨道相应和独特的历史;地球系统正经历偏心率最小和新的碳事件(δ13Cmax-I)过渡期,了解地球系统的“心跳”和长时期碳循环的物理和气候意义非常关键。

(网址:http://www.copernicus.org/EGU/awards/medallists/_2007/milutin_milankovic.html) 

在此向汪品先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最后更新 (2012-07-12 14:5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