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底观测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09-09-24浏览:307

海底观测国际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2008年5月19-21日,海底观测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教授召集,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实验室和中国IODP办公室共同举办,来自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国家地震局、中科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十余家涉海单位的5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海底观测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北美、西欧和日本的十位著名海洋学专家介绍相关国家建设海底观测网的经过、科学目的和技术设计等经验,增进我国对此项深海新科技的了解;参会的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我国东海和南海海底观测网的初步方案,为我国海区建立海底观测网提出科学和技术建议;另外,本次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广泛交流,扩大了我国海底观测系统建设工作的国际联系,大家共同探讨了建设观测网中可行的国际合作途径,寻求有限目标的双边合作关系,促进了多边国际合作的建立。会议期间就有多家国外研究单位和组织机构的负责人表达了与我国进行科研合作的意愿,如北美著名的NEPTUNE计划、美国Woods Hole海洋研究所等。

此外,特别邀请了美国迈阿密大学Keir Becker教授和蒙特里贝海洋研究所Gene Massion博士于5月22-24日为国内学者及技术人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海底观测技术培训。Keir Becker教授重点介绍了国际最新的CORK井下观测新技术;Gene Massion博士则主要介绍了海底观测网络的设立、运行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和工作经验。我国人员在了解学习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与外国专家展开了积极的学术讨论,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近期组织汇编海底观测国际研讨会和观测技术培训班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国际海底观测系统的发展与现状,综合我国已有的海底观测实验性工作,为正在开展的海底观测系统提供准确的理论依据、合理的科学计划和可靠的技术支持。

研讨会期间,外国专家和国内学者共同参观了拟建设的南汇临港新城同济大学海洋科技中心暨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底观测基地。大家通过实地考察,为南汇海底观测基地和东海海底观测实验站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同济大学海底过程与观测学科方向的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海底观测的科学目标和发展思路,而且推动了我国海底观测网络的建设,加强了我国的深海研究力量,深化了科学与技术紧密结合的主题,为迎接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新浪潮的到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更新 (2012-07-12 14:3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