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马在田院士从事地球物理工作55周年报告会举行

时间:2009-09-30浏览:246

马在田院士从事地球物理工作55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9月28日,庆祝马在田院士从事地球物理工作55周年暨地球物理与环境学术报告会在学校综合楼10楼报告厅举行。陈颙、叶叔华、刘光鼎、汪品先、杨文采等诸 位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协、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机构代表,我校校长裴钢、党委副书记姜富明、副校长伍江等出席报告会及庆祝仪式。

陈顒院士代表路甬祥院长宣读中国科学院贺信,信中说,欣逢马在田院士80华诞,中国科学院谨致以诚挚的祝贺。信中回顾了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马在田院士所做的工作,称马在田院士的“爱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年轻一代学习的榜样。”

叶叔华院士的话语充满了热情:一句“我很骄傲,为有这样的老朋友!”听着让人耳热心热;更可期者,“国家八十大寿时,我们共同坐在电视机前共同观看大游行”,让听者顿悟“老朋友”之三昧。

庆祝会上,刘光鼎院士回顾了马在田等对胜利油田的贡献,指出“地球物理的方法研究应该像马院士这样实事求是,针对中国实际;战略上,陆上物探应向地层深处发展。”杨文采、汪品先、吴如山等纷纷发言,评人论事说未来,场面热烈而温馨。

马在田院士在发言中谦逊地说,虽然这些年做了一点事情,但“贡献不多,连自己都不太满意。”他表示,反射地震学是当代高新技术学科,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 内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类似“复杂介质中的地震波传播理论,深度域保真地震成像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地质——物理参数模型的建立及其等效介质模型的理论研 究,非线性地震信息处理方法等”,都需要大家深入探讨,他说,“非常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去完成160多年来我国人民一直在追求的强国梦。”

借此良机,与会的各单位专家还在会上进行了学术交流:朱日祥院士以“华北克拉通破坏”为题、孙建国教授级高工以“从国际会议看物探技术需求与发展”为题、 宋海斌研究员以“地震海洋学研究进展”为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耿建华教授也在会上就同济大学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与展望向同行们进行了简要介绍。

最后更新 (2012-07-12 14: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