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庞洪喜博士谈“中国南极科考及冰川学考察”

时间:2009-09-24浏览:376

庞洪喜博士谈“中国南极科考及冰川学考察”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二)

中国第25南极考察队胜利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的建设任务,实现了我国南极考察从大陆边缘向内陆冰盖的战略性跨越,按计划完成了国际极地年中国PANDA计划和极地考察能力建设两站改造等各项考察任务,是我国南极考察史上任务最重、历时最长的一次考察。

我院庞洪喜博士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中国第25次南极科学考察。在本次考察中他主要执行IPY中国行动PANDA计划之埃默里冰架考察、科技部“中山站雪冰和空间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之达尔克冰川运动和拉斯曼丘陵典型湖泊考察任务,对于研究南极冰盖动力学、冰架与海洋相互作用关系、冰盖物质平衡变化与海平面变化之间的关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4月21日,庞洪喜博士为全院青年教师作了题为“中国南极科考及冰川学考察”的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1)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的过程:他以自己考察中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讲述了南极考察的漫长但丰富多彩的航行生活、此次雪龙号艰难的破冰和卸货经历;(2)Dome A昆仑站建设及科学意义:庞洪喜博士针对冰穹A独特的地理位置、结合目前极地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讲述了昆仑站的建成对于地球上寻找最古老的冰芯、南极冰盖大断面贯穿考察、南极冰盖冰下湖及冰下水系、地球环境本底站及天文观测、冰下地质钻探等研究的重要意义;(3)中山站至Dome A冰川学断面综合考察:庞洪喜博士根据自己在埃默里冰架、达尔克冰川野外的工作、结合冰盖内陆队冰川学方面考察任务,全面讲述了目前我国在东南极冰盖开展的冰川运动、冰盖物质平衡、冰芯钻取、雪冰样品采集等考察内容。

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增进了青年教师对我国南极科学考察及冰川学考察工作的了解,增强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

最后更新 (2012-07-13 09:5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