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陈华根博士谈“三维可视化技术及海洋和地学应用”

时间:2009-09-24浏览:467

陈华根博士谈“三维可视化技术及海洋和地学应用”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五)

现在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已实现了把以前单调的文字和图表转化为直观、形象的图形的表达,这就是可视化的基本内容。三维可视化技术是可视化中目前研究最热门的部分,有了一些成熟的技术,但更多的是挑战。同时,可视化技术需要与不同领域的应用具体结合,使它成为研究科学研究的有效、先进手段。 

2009年5月19日我院陈华根博士作了“三维可视化技术及海洋和地学应用”的讲座。他首先对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作了概述,在此基础上结合地学应用,重点描述了如何把三维可视化应用到建立同济虚拟校园、实现综合地学信息的中国岩石圈三维结构可视化模型及东海海底观测系统GIS及三维可视化系统中。整个讲座以效果极佳的三维可视化图片、三维软件演示等可视化的方式展开,使得讲座内容通俗易懂,生动具体。他认为同济可视化起步于20世纪末,经过十几年的积累,从基础的代码开发到现在已经基本具备陆地应用可以“入地”,海洋应用可以“入海”的特色,以基本具备了由知识产权的三维可视化技术体系。 

陈华根博士认为,应该打破传统的可视化仅仅是把研究内容以图形展示的认识,实际上,可视化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一是可以为全院师生提供综合信息的先进的可视化研究平台;二是可以对过程(研究过程和研究对象的演变过程)进行表达,发现更多的内在机理。总之,三维可视化应该是综合信息、融合知识从而创新发现的先进手段,在我院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最后,陈华根博士谈到了三维可视化技术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主要是三维对象的数据结构问题,这也是国际上着力研究的、具有挑战性的热门研究课题。待这个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将可以表达陆地和海洋中许多动态变化的现象,如火山喷发,海啸及地震过程等。 

本次活动增进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对三维可视化技术及其在海洋学院课题研究中的应用和了解,会后师生们进行了一些专业性的讨论。

最后更新 (2012-07-13 09:5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