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开幕

时间:2011-07-12浏览:162

 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开幕

 2011年7月11日,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IODP办公室和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承办的2011年全国海洋地质研究生暑期学校于我校顺利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以一教授致欢迎辞。本次暑期学校为期10天(7月11日~20日),面向全国海洋地质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采取公开申请、择优选拔方式,共录取正式学员150名,其中校外100名(来自全国39个单位、包括港台两个单位)、校内(来自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50名。

西太平洋地区是现今世界上构造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俯冲带地震及伴随的海啸是危害人类社会最主要的自然灾害。在西太平洋广为发育的大陆边缘海盆占全球的3/4,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可燃冰(天然气水化合物)等资源,而且其保存良好、相对连续的海洋沉积也是研究新生代海盆扩张历史、高分辨率古气候和海陆相互作用过程的最佳材料。1999年,以汪品先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大洋钻探ODP第184航次在南海成功实施,紧接着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各部委开展的重大专项研究等,在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油气资源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如ODP 184航次获得3000多万年来西太平洋最佳深海剖面,2006年和2007年相继在南海北部陆坡发现了深海天然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南海已经成为我国深海研究的重点,也是国际深海研究的焦点之一。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进入实施阶段,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深海研究的快速发展,提高深海研究的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本次暑期学校以南海深海沉积、古气候与古环境演变等为主题,邀请领域内国际知名学者Christina Ravelo(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Jingping Xu (美国地质调查局)、Larry Peterson(美国迈阿密大学)、Karl Stattegger(德国基尔大学)授课,为广大优秀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理论学习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我国深海研究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alt

最后更新 (2012-07-11 21: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