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刘澜波教授谈“地球物理波动方程数值模拟”

时间:2009-09-24浏览:371

刘澜波教授谈“地球物理波动方程数值模拟”

正演模拟是了解复杂介质中波动现象物理机制的必要手段,而数值模拟是处理复杂情况的唯一有效方法,它对理论分析及实际工程应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9年6月24日上午,康涅狄格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及综合地球科学中心的刘澜波教授在海洋学院报告厅为我们作了关于“Numerical Simulation of Geophysical Wave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地球物理波动方程数值模拟方法的研究与发展,重点讨论了目前波动方程数值模拟面临的挑战,分别从数学模型、物理模型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同时,以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全波正演模拟为例,对FDTD与时域伪谱法(PSTD)进行了对比,说明了在波动方程数值模拟算法中如何提高效率、计算精度以及计算容量。最后,刘教授展示了大量的工程应用实例,诠释了数值模拟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及将复杂过程生动直观化的效果。

刘教授的报告激起了现场的青年教师、我院及其它院系同学的热烈讨论,讨论范围广泛,包括近期朝鲜核试验情况,刘教授结合他刚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科学研究(ISS09)会议上获取的信息作了相关的解释;对于刘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的超声人脑CT诊断、声波的逆时分析,探地雷达在工程中的应用也作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更新 (2012-07-13 10: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