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刘玉柱谈“两种奇怪的波动现象”

时间:2009-09-24浏览:254

刘玉柱谈“两种奇怪的波动现象”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七)

近十几年来国内外学者对基于有限频理论的菲涅尔体地震层析成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多个领域,尤其在地球动力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有限频地震波理论中有两种比较奇怪的现象:Banana Doughnut现象与Wavefront Healing现象,这两种现象对地震层析成像有重要的影响。

2009年6月30日,刘玉柱讲师基于自己在该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上作了题为“两种奇怪的波动现象”的报告。该报告利用波动方程数值模拟方法生动地再现了这两种现象,进而分析了波在异常体中的传播特征,波前弥合现象与地震波主频、异常体尺度之间的关系,总结了波前弥合现象对地震层析成像的影响规律等。报告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1)Banana Doughnut现象产生的机制与解释;(2)Wavefront Healing现象的产生机制与解释;(3)两种现象之间的关系及对地震层析成像的指导。

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使大家了解地震波理论中的一些热点研究问题,增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

最后更新 (2012-07-13 09:5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