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耿建华教授谈“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震勘探问题”

时间:2009-10-30浏览:240

耿建华教授谈“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震勘探问题”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八)

全球已探明石油天然气储量中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储量约占世界总储量的50%,世界石油天然气产量中海相碳酸盐岩储层油气产量占总产量的60%以上。我国海相碳酸盐沉积总面积为约45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上碳酸盐沉积分布面积约330万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秦岭-大别-苏鲁造山带以南、三江-甘孜-阿坝造山带以东地区。

据估算,我国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油气资源量约为385亿吨油当量。但是,碳酸盐岩含油气储层与碎屑岩含油气储层相比,从宏观构造与沉积特征到微观的储集空间分布、孔隙流体特征以及地球物理响应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差异。特别是我国南方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过程中还面临复杂地表与复杂地下构造等问题。

本期青年学术沙龙报告耿建华教授就我国南方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地震勘探的关键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作了概要介绍,包括复杂地表、复杂构造条件下地震波传播规律认识、地震采集问题、地震成像问题以及地震解释与储层描述等问题。会后,耿建华教授与青年学者开展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最后更新 (2012-07-13 09:4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