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吕红华博士谈“构造地貌研究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时间:2009-11-25浏览:297

吕红华博士谈“构造地貌研究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十)

构造地貌研究通过分析各种地貌单元(如夷平面、河流阶地、海岸阶地、冲积扇、断陷盆地等等)的变形变位、空间分布格局与时间结构,来研究最近地质历史时期,特别是第四纪以来的活动构造变形问题。研究对象即地貌单元由于同时具备物质和时间含义,因此就是构造地貌研究中用以刻画构造活动特征的“地层”。目前,构造地貌研究的最新动向是联合GPS与GIS手段,以丰富与多样化地貌指标,提高其测量精度;研究热点是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活动构造的变形速率与模式,分析大陆动力学机制;难点问题是地貌发育或变形开始时间的准确测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构造变形规律的认识。

本期青年学术沙龙报告吕红华博士就构造地貌研究的主要内容及相关分析方法做了概要介绍,包括活动构造变形时间、幅度与速率的确定;褶皱横向扩展的识别;活动构造带变形模式的分析等。结合自己的研究体会,吕红华博士指出在开展构造地貌研究时还需注意地貌(特别是河流阶地)成因、时间尺度、地貌格局与地貌结构等一些问题。会后,吕红华博士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开展了对相关问题的讨论。

最后更新 (2012-07-13 09:4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