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Matt O’Regan教授来访交流北极古环境研究

时间:2023-12-16浏览:169

12月1-15日期间,应肖文申副教授邀请,斯德哥尔摩大学Matt ORegan教授到访我室,就北冰洋研究前沿、钻探规划以及沉积物地层和记录对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Matt ORegan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利用海洋沉积物岩芯和地球物理数据重建北极的环境变化,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 Geoscience, Science Advance, Communications on Earth & Environment, Geology等期刊。ORegan教授长期参与大洋钻探,参与撰写了IODP的2050年科学框架。他目前担任欧洲海洋研究钻探联盟European Consortium for Ocean Research Drilling, ECORD科学支持和评价委员会的瑞典代表。

12月8日,ORegan教授为我室师生作了题为“The Arctic's role in the Earths climate system on geological timescales——Outstanding research questions and future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在IODP开创性的北极钻探考察ACEX20年后,关于新生代多年生海冰的开始以及第四纪间冰期海冰的持续存在的主要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最近发布的《2050年IODP科学框架》概述了许多重要的环境科学问题、目标和长期方案,以促进我们对过去和未来气候变化的理解然而,如果不提高对北冰洋新生代古气候演化的认识,这些目标将无法实现。报告中,ORegan教授介绍了北极气候环境的独特性及其全球气候变化中的重要意义;北极构造演化、古地理演变在新生代关键时期的气候环境演变的基本问题;过去独特的温暖时期北极冰盖和海冰状态及其与全球气候环境的联系以及近年来国际研究团队关注的热点北极问题和研究计划。

来访期间,ORegan教授与我室师生进行了多次学术研讨,交流了双方课题组近期的研究进展和计划,探讨了北冰洋沉积记录、地球化学记录、微体古生物记录的对比和环境解释指导了三位在读研究生学术论文的撰写思路与后续计划。

访问期间,ORegan还参观了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港基地。

本次ORegan教授的来访,不仅加深了实验室与斯德哥尔摩大学之间的联系,也为双方未来合作申请科研项目奠定了坚基础。本次来访得到实验室“国际学术交流访问项目”的资助。


 

撰稿:石端平

审核:肖文申

拍摄:石端平、陈金牛、彭正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