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4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忠平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2017-04-06浏览:536

4月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忠平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气候地貌模型:轨道气候旋回下河流、冲积平原与海平面的耦合演化
报告人:赖忠平 教授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报告时间:2017年4月7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海洋楼215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测年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得以在轨道尺度上研究地貌演化过程。轨道尺度下的冰期-间冰期旋回伴随着海平面的大幅升降,冰期时海平面下降引起原有三角洲的破坏以及河流的溯源侵蚀。在长江,末次冰期时这种溯源侵蚀可达离海岸1300公里之外的江汉盆地,并形成了许多巨型洼地,如洞庭、鄱阳和云梦洼地等。末次冰消期时海平面快速上升使这些巨型洼地积水成湖,并引起三角洲和河流沿岸盆地的快速堆积。这个气候地貌模型很好地解释了江汉盆地第四纪以来的地层沉积序列,是构造尺度下的戴维斯地貌旋回模型的良好补充。地球上其它大河及三角洲的第四纪沉积序列能否用这个模型来解释是个有趣的问题。这是下一步可以开展的有趣的研究工作。
      赖忠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第四纪地质与环境变化、流域演化、地质灾害和史前人类迁移年代学、释光测年和埋藏测年方法和物理机制等。2005年12月被授予德国“洪堡学者基金(Humboldt Fellowship)”,2007年11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资助。

邀请人:杨守业 教授


最后更新 (2017-04-06  08:5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