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南海第三次大洋钻探即将起航

时间:2017-02-09浏览:720

南海第三次大洋钻探即将起航

 

 

201728日,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士、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家的33名科学家在香港码头登上美决心号洋钻探船,即将奔赴南海执行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7航次任务,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正式拉开序幕。

这次南海大洋钻探航次是在前两次钻探的基础上,由我校联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提出的科学钻探建议IODP 878号建议书,并通过国际评审。由于这次设计的钻井更深,难度更大,需要四个月才能完成,因此安排为IODP 367IODP 368两个航次,于201728日至611日在南海北部海域执行。这次钻探的科学目标将聚焦在南海扩张之前的大陆破裂,回为什么陆地会变为海洋根本性科学问题。计划在南海北部水深三、四千米的深海海底,选取四个站位,往下钻探千余米,钻取南海张裂前夕的基底岩石,揭示南海的成因,检验国际上以大西洋为蓝本的大陆破裂理论,揭示海洋盆地怎样形成的科学之谜,有望使南海成为世界边缘海研究的典范。

IODP 367航次首席科学家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Joann Stock教授共同担任;IODP 368航次首席科学家由我院翦知湣教授和丹麦地质学会Hans Christian Larsen教授共同担任,Larsen教授同时也选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我院访问教授。

除首席科学家外,来自国内13个单位的24 位科学家参加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每个航次分别为12位。其中,我刘志飞、李丽和易亮三位老师参加IODP 367航次,刘传联、钟广法、黄恩清和金海燕四位老师将参加IODP 368航次。据悉,IODP 368航次结束后,“决心号”钻探船将于2017611日靠港上海临港码头,届时我院将举办系列学术和科普活动。

iodp

我国于1998 年加入大洋钻探以来,由我院汪品先院士领衔的团队先后设计和主了两次南海大洋钻探,即1999 年的ODP 184 航次和2014年的IODP 349 航次。通过深海钻探获取的科学研究样品,揭示了南海气候演变和海盆形成过程,为研究边缘海构造和环境变化规律提供了宝贵资料。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2013-2023)及其前身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2003-2013)、大洋钻探计划(ODP1985-2003)和深海钻探计划(DSDP1968-1983),是地球科学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目前,共有26个国家参与其中,包括美国、日本、欧洲18国、中国、巴西、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科技部代表我国政府参与IODP计划,并在同济大学设立中国IODP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最后更新 (2017-03-22 11:1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