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决心”号上的科普连线

时间:2017-05-16浏览:438

(科技日报决心58日电)  本报记者 张盖伦

这段时间,中国学校与“决心”号上的科普连线多了起来。

做科普连线时,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有的还要把手交叠着放在面前的桌子上,眼神凝结在一处,脸上就写了四个字——聚精会神。但到了提问环节,就仿佛解放了天性,整个教室沸腾起来,仿佛海浪在涌动。

“为什么我们要大洋钻探?”这是很多孩子心中的疑问。

“为什么”这个问题,值得好好回答。

人类对海底了解甚少,而海底面积,占了地球表面的三分之二。大洋钻探,目前仍是进入这地球表面三分之二的唯一手段。

人类这种生灵,天性就是爱折腾。我们总对一些问题非要刨根究底,比如地球如何成了今天的地球,人类又怎样成了今天的人类。自然给我们出了无数难谜题,大多数的答案都淹没在漫长的地质岁月中。而人类,拿出死磕精神,非要逆着时间长河往上,将答案一点点扒拉出来。

“科学家叔叔,航次的研究成果有什么用呢?”孩子们也会这么问。

有什么用?这是基础研究很难回答的问题。人们总要等待漫长时间,来看看它有什么用。而科研耗资巨大,却是眼前的、可感的现实。

就在前段时间,一场 “科学大游行”席卷全球。科学家们放下矜持、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削减科研经费,重申科学对社会的贡献。

“科学家要说出你的故事。”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间说。他也是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终身教授,“说出你的故事”,是所里的明确要求。 “我们常说,我们要珍惜这个可以用纳税人钱做研究的时代。”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来自丹麦的Hans-Christian在谈到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时,也特别强调科普。如今,每个IODP航次都有科普专员,会做几十场科普连线,但他仍然觉得做得不够。

“人人都知道NASA(美国宇航局)在干嘛,可能不知道细节,但大概总有个印象。但是大洋钻探呢?”Hans-Christian强调,在IODP的预算中,应该有更高比例专门用于公众沟通。“公众要知道你们为什么做这件事情,这非常、非常重要。”

每次科普连线结束,孩子和老师都会用鼓掌来表达对科学家的感谢。他们总是说:“感谢给我们这个机会。”

或许,我们也该感谢他们,感谢他们愿意听科学家讲出自己的故事。

“上街游行”是讲出故事的一种方式。但这种方式显然不够日常。分享自己的研究,激发更多人的科学热情,鼓励人们用各种方式参与科学,这,或许是故事更为常规和持久的“讲法”。

j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