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收获的夏天

时间:2011-07-17浏览:421

想象中的上海的夏天,应该是如广州一般湿热。但从7月10号报到直至今天,转眼6天过去了,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方人,感觉这几天过的也蛮舒爽。这除了天公作美外,也与暑期学校各位老师与同学的努力与付出是分不开的……

对这次海洋地质暑期学校最初的感觉就是组织方事无巨细,为我们学生考虑的非常周到。在正式开课之前,关于课程及野外考察的安排,很早就贴到了网站上,还有许多相关的文献及课件,方便了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熟悉与预习。报到那天,当我领到自己的那个书包的时候,内心真的是对同济的周全安排深深叹服,里面除了打印出的课程安排及相关文件外,还有听课用的笔记本及笔,甚至还有上海的交通图及夜上海的景点图,对于我们这些初次来上海的同学来说,这些都是亟需的也是极其实用的,对于如何了解上海提供了极好的建议。另外,我还注意到我们住宿的干训楼、上课的经纬楼报告厅以及就餐的学苑餐厅刚好处于学校的同一片区域,为我们学员的食宿及上课提供了最大的便捷。除此之外,还有每天教室门口都摆放着矿泉水等等,这些虽然都是一些微小的细枝末节,但作为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学生,在盛夏的上海所感受的就是莫大的清凉。

上过这几天的课后,自己感觉收获也非常大,了解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授课老师都是自己领域的顶尖科学家,思路非常清晰,当他们面对一个特殊现象时,思考范围之广以及解决问题时思路的新颖,着实让我叹服。上课时同学们都能安静、认真的听讲,尤其是每次的讨论时间,同学们都能踊跃的发言、提问,对于自己关心的或者不明白的问题都能各抒己见,老师们也都耐心解答,这样一个热烈的学习气氛,甚至带动着羞于提问的我,还主动提问了几次,呵呵……组织老师十分注重上课效果,像这种英语授课、中文串讲的方式,我是第一次见,感觉效果很好,这非常利于同学们能真正了解外教的主旨,消除自己的误解及迷惑之处。另外,学术交流方式也很多样化,既有课堂提问、课下交流还有分组讨论等多种学术交流方式,这对于同学们的交流与提高具有十分明显的积极意义。

无意吹捧,只是说一下自己的真实感受。虽然还有几天的课要上,但是现在看着一张张逐渐减少的餐券,仿佛将要撕到末页的日历本一样,预示着我离期的到来,想到这里,心里竟也有些许的不舍,虽然我只在这里呆了短短的一周。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来参加学校的学术活动或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MGS11056  吴嘉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