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同济印象(二)

时间:2011-07-18浏览:976

10天的暑期学校的学习即将进入尾声了。这几天中,我们接受许多新知识的同时还领略美丽的地质风景,紧凑的学习和愉悦的野外考察陪伴我们度过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但这短短10天的学习,却是同济大学许多老师学生默默耕耘了许久的结果。这里,我想记下两三件小事,以纪念这些可敬的同济人。

在六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学生在祖母刚过世的悲痛中又听到一个令人遗憾的消息,同济大学的海洋地质暑期学校因为专业不大相关而没有被录取,而他的另外两位同学录取了。一个小挫折在那个时刻还是打击到他了。不过他没有放弃,给组织老师范老师发了一封邮件希望再次争取一下,或者希望能代替其他录取了但不参加的同学。当晚他就收到了范老师的邮件,他暂时只在候补名单中。在往后的一个星期,亲人过世的悲痛夹杂着落选的失落萦绕着他。直到六月最后一天,允许名单更改的最后一天,他的同学因为其他重要事情而突然不能参加暑期学校,于是他似乎有了机会。但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抱着试试看的希望他拨了范老师办公室的固话,但没想到打通了。他们向范老师说明情况后,经过资料审核后,范老师居然同意了。于是他就幸运地来到了上海,来到了同济。其实,这位幸运的学生就是我。有次很晚从校外回来,却依旧碰到了骑着电瓶车迎面而来的范老师。后面听一位同学说,这段时间老师经常晚上都在海洋楼忙的。而这位同学就是我的室友——陈全,下面这个故事的主角之一。

从11号上课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一群这样的同学。他们每天早晨都要很早起来,将一箱箱矿泉水搬从海洋楼搬到经纬楼,为上课的学生准备充足的饮用水。然后再风尘仆仆地跑去饭堂吃早餐。有时,搬得水多,就只能麻烦同学打包拿去课室了,甚至一时半会儿还吃不上早餐。这群同学就是同济大学的学生,陈玲玲、尚帅和陈全等人。其实从报到第一天开始,就经常能看见一个略显单薄而又分外忙碌的身影,询问室友后才知道她就是陈玲玲,同济大学大四刚毕业的小师妹。从野外考察人数统计到宿舍安排、从分发照片到上课签到,她总是干练地处理各种琐事,为我们提供许许多多的便利。而我的室友陈全是11号才搬进来的。因为为了首先解决外来学生住宿问题,同济本校的学生是不可以申请另外住宿的。但他刚好也是同济大四刚毕业的学生,研究生入学之前并没有宿舍。所以他只有第一天在他师弟宿舍打地铺,等外来学生不到的情况下才住进来。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不需要用太多华丽的词藻去渲染,不惊奇也不感人,甚至许多同学都并不知道。但同济的老师和学生就是这样默默地做着。这就是同济人,朴实而内敛。就像同济一样,沉淀了100多年的历史,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有着许多的故事。但它不需要炫耀,朴实地、静静地坐落在上海这座大都市中。

美丽的同济,可敬的同济人!

谨以此文向所有为暑期学校辛勤付出的老师、同学和其他工作人员致谢!

学号:MGS11084         姓名:王琰           院校:中山大学

Attachments:
Download this file (IMG_8833-1.jpg)linmei[linmei]2429 Kb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