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自然风光无限好 野外考察沐身心——户外篇

时间:2011-07-19浏览:486

对于地质类的会议或者学习,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野外考察。知识源于自然,而又回归自然。7月17日,在范代读老师的领队下,我们这只庞大的队伍沿着他们精心设计的路线: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临港新城滴水湖-航海博物馆进行了一次丰富而又精彩的地质旅行。有人说,想要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就跟他一起去旅行吧。所以这种户外的交流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大家走得更近。

碧海滔滔,一桥飞架。东海大桥是中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它是连接上海陆地和洋山港区的唯一通道。洋山深水港是中国首个在海岛建设的港口,登上瞭望台,眺望大东海,在神往大自然奥秘的同时,不禁感叹人类的伟大。来到一望无际的南汇滴水湖畔,碧蓝的天空与海水连成一线。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工湖。自然风光无限好,在迷人的湖畔与尽情地与风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最后,我们走进了造型动感的航海博物馆,在神奇的航海世界里遨游了一番。作为唯一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她以“航海”为主线,“博物”为基础,给大家展示了航海历史、航海文化和航海技术。

意犹未尽的学员们回到车上玩起了唱歌游戏,来自北京大学的张晶灿用一首《海阔天空》带动了气氛。歌中表达的那种博爱、和平、不息、奋斗、自强,让我们年轻的心变得活跃起来,决意为开创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虽然我们只是沧海中的一粟,但我们会用不息的奋斗和自我的成就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美好。在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周华健的《朋友》,道出了这些日子一起走过的幸福,“朋友不曾孤单过,一声朋友你会懂”。学习就要结束,但友谊在这里延续。野外考察让彼此之间多了一份了解,多了一份亲切,多了一份友情。一点点的行为积累一点点的习惯,一点点的习惯积累一点点的文化。一路上,我们六个在学习第一天就有缘相识的朋友在台湾同胞的廖文轩的统筹下,从头至尾都没走散,他的那种团队意识把我们牢牢地纽系在了一起。

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范老师开玩笑说最最开阔的是做海洋地质的人的胸怀。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海洋地质研究的人有着一种不一般的心胸,一种别样的风度,一种不灭的魅力。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卞友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