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听课日记(连载7)

时间:2011-07-19浏览:382

7月18日 

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全球性问题就是海平面变化,而今天Karl Stattegger教授就为我们介绍了海平面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变化。教授告诉我们,在长时间尺度上,海平面的变化是波动性的,而在短时间尺度上,随着近期全球变暖,海平面是上升的。所以,弄清海平面变化的原因和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听这堂课之前,我和许多人一样,认为海平面变化就只是和气候变化相关。由于气温升高,两极冰盖融化而导致了海平面上升。而现在才知道这种看法是比较片面的。导致海平面变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地球内部动力和外部动力原因。前者又包括内部板块作用和大地水准面改变,并且在全球和区域性海平面变化均有响应,可以导致海平面的缓慢变化。而后者包括温度改变和水循环原因,将会导致海平面的迅速变化。特别是内部动力原因中的地壳均衡说,是之前接触较少的,而在这节课中有了很好认知。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全球变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CO2和CH4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多,虽然CO2增多和全球气温上升没有必然的关系,但全球气温总体上依旧有上升的趋势,而海平面上升的趋势也很明显。所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温室效应是很有必要的。Karl Stattegger教授也介绍了海啸的形成,从印度洋大海啸到日本海啸,人类数次流离失所、哀鸿遍野,惨痛的灾难经历都在告诫我们善待地球。

     从末次冰盛期到现在,海平面总体上是在不断的上升。随着海平面上升,许多沿海城市都将沉入海底。印象最深的是Karl Stattegger教授以上海为例,假设海平面升高3米到5米,上海绝大部分面积都将沉入海底,只有市中心等个别地势较高的地区将在海平面之上而形成孤岛。而在全世界范围内,沿海城市往往都是经济发达地区,如果这些城市沉入海底,将对人类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我家在佛山,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同样也是当海平面上升后岌岌可危的地区。如果海平面上升,这个城市或许也和上海一样,变成一片汪洋。我不想住这样的海景房,我们只想有个安定的家园。

     学号:MGS11084       姓名:王琰        院校:中山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