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崔祥斌、李风生校友做客本学年------第13期“学术沙龙”

时间:2014-05-09浏览:603

         5月7日,2013~2014学年第13期学术沙龙在海洋楼201教室顺利举行。傍晚,微风袭人,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创新俱乐部的同学们却已经紧张地忙碌起来。应学长的提议,本次和学弟学妹们的交流采用了座谈的形式,采购水果,打扫教室,排布桌椅,满怀期待地等候这两位学长的到来。

         崔祥斌学长,李风生学长,都是2004年海洋学院地球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崔学长进入浙江大学深造,最后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工作。李学长则凭借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年轻的胆识在上海岩土勘查就业,多年积累,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营得风生水起。今日收到海洋学院创新俱乐部的真挚邀请,两位学长慨然应允。由于工作的关系,尽管他们也会时常回母校,但同时回来的机会却很少。进入见证了自己大学四年最美好青春的同济校门,李学长在12级地球物理专业的安聪的陪伴下,满怀兴致地重寻过去的那些足迹。崔学长一进海洋楼,就在团学联办公室里和同学们亲切地聊开了,谈到现在的工作,在许多项目上与海洋学院的王汝建教授也存在密切的合作,虽然立志于科研事业,但对后生晚辈的关注和热心,使崔学长俨然具有教育家一般的气质。

        海洋楼201教室里,桌椅顺着墙壁的轮廓排列成一个圈。随着同学们陆续到来,这次别开生面的学术沙龙正式开始。

        李风生学长和崔祥斌学长亲切地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一步步都镌刻着海院的发展演变,稳步前进。十年之间,海院的学生数量,教学环境,都有了巨大的改观,看到这些变化,学长们感慨不已。两位学长聊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往事历历在目,从课外活动到寝室文化,从学习方法到兼职经历,一桩桩,一件件,仿佛还是在昨天发生的,引起了同学们广泛的共鸣。说到将来的人生选择,有的同学想投身科研,像学院的老师们一样亲身体验并探索自然的神奇,有的同学希望报效社会,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来为自己创造人生的意义。崔学长和李学长正好代表着两种不同的人生抉择,他们的个人经历对大家来说具有难得的借鉴价值。讲到工作上面,李学长强调了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家和万事兴,在公司里也一样,能保持宽容的心态,和同事们和睦相处是很重要的,工作上的矛盾要及时解决,以集体利益为出发点。对待繁重的工作,要发挥校训中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完成,虽然现在一些公司的各种制度具有一定的不合理性,但面对着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应该准备应对愈加严峻的工作条件。李学长站在十年的人生高度上,与我们分享了许多择业经验和奋斗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讲述着当年同学好友的亲身经历,或喜或悲,或淡或烈,带给学弟学妹们一次又一次的心灵撞击和人生感悟。崔学长发言较为简短而精炼,以身作则地展示了一位真正的科学家所应具有的深思熟虑,谨言慎行的品格。

 不知不觉中,学术沙龙已经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同学们为两位杰出的学长送上真挚的掌声,创新俱乐部代表在场的所有同学送上了小礼品——同济历年的校徽。

这次学术沙龙,我们听着学长们在我们这个年纪时的大学生活,感慨时代的发展和海院的变迁,以及学长们面临就业时的迷惘和选择,并坚持至今的毅力,为我们将来的就业储备了可贵而实用的建议。两位学长抽出自己的宝贵时间,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轻松而重要的课,相信我们在以后也会经常记起学长的指点。(谢声宏 撰稿)

最后更新 (2014-05-09 14:4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