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对话历史,展望未来

时间:2015-11-24浏览:629

11月21日上午,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组织2015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纪念馆,同学们还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老师和党委副书记林梅老师一起参观。该纪念馆刚刚入选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已经成为上海又一个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国民党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谢晋元中校率领数百名士兵抵抗了日本军队的四天进攻,毙敌200余,伤敌无数,掩护国民革命军八十八师及其他国民革命军向西撤退。这次保卫战的成功,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展览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通过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形式展示上海人民投身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历史事实,以及中外各界对“八百壮士”英雄事迹的颂扬和缅怀。

在四行仓库外,大家看到了讲解员一直提及的“四行西墙”。六层高的墙体上布满430余个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墙体破损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站在这样一面盛满历史故事的墙面前合影,积极分子们内心百感交集,既为这些为国奋战的壮士所打动,也为当时国家衰弱备受欺凌而痛心,更为我们如今如此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此次活动使同济大学海洋学院积极分子们从心灵深处又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会到了抗日战争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和众志成城、前赴后继的革命英雄气概,同时更加感慨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时刻牢记历史、珍惜和平,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为社会的发展、为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更新 (2015-11-24 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