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宝贵的海洋资源

时间:2009-09-24浏览:773

我国的万里海疆,不仅美丽,而且富饶。过去曾有多少诗人为它歌唱。它有种类繁多、储量巨大的资源,因而被人们称为“天然的鱼仓”、“蓝色的煤海”、“盐类的故乡”、“能量的源泉”、“娱乐的胜地”。

巨大的海底油气田

海上石油平台设施大陆架是陆地在海中的延续,我国的渤海、黄海和东海的大陆架极其宽阔,上面铺盖着亿万年来的沉积物,在这里生物繁盛,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矿藏,经过初步普查,我国已发现300多个可供勘探的沉积盆地,面积大约有45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海相沉积层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从6亿岁的老地层到最新的地层中,都发现了油气或油气显示,储藏油的构造很多。

我国近海已发现的大型含油气盆地有10个,它们是渤海盆地、北黄海盆地、南黄海盆地、东海盆地、台湾西部盆地、南海珠江口盆地、琉东南盆地、北部湾盆地、莺歌海盆地和台湾浅滩盆地。已探明的各种类型的储油构造400多个。根据科学家估算,我国的海洋石油储量可达22亿吨,天然气储量达480亿立方米,而且各个大海区不断有新的油气田发现。据估计,我国的海底石油资源储量约占全国石油资源储量的10%-14%;我国的海底天然气资源量约占全国天然气资源的25%-34%。该数据为我国海上油气开发展示了可观的前景。

丰富的滨海砂矿

开采海滨沙石料我国的滨海砂矿储量十分丰富,近30年已发现滨海砂矿20多种,其中具有工业价值并探明量的有13种。各类砂矿床191个,总探明量达16亿多吨,矿种多达60多种,几乎世界上所有海滨砂矿的矿物在我国沿海都能找到。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钛铁矿、锆石、金红石、独居石、磷钇矿、金红石、磁铁矿和砂锡等。

  我国是世界上海滨砂矿种类较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华南沿海地区滨海砂矿总储量达2720万吨。辽东半岛沿岸储藏大量的金红石、锆英石、玻璃石英和金刚石等滨海砂矿。我国滨海砂矿类型以海积砂矿为主,其次为混合堆积砂矿。多数矿床以共生、伴生矿的形式存在。海积砂矿中的砂堤砂矿是主要含矿矿体,也是主要开采的对象。不少矿产的含量都在我国工业品位线上,适合开采。

海水---液体化工资源

盐场景象随着海洋化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了海水,现在已经确定海水含有80多种元素。这些元素在海水中的含量差别很大。根据其含量的多少,大体上分为三类:每升海水中含有100毫克以上的常量元素;含有1毫克-100毫克的微量元素;含有1毫克以下的痕量元素。

 

海水制食盐

我国海盐生产发展很快,现在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盐田,盐田面积比建国初期有了大幅度增长。所生产的海盐质量也不断提高,品种越来越多。除原盐外,已投入批量生产的有洗涤盐、粉碎洗涤盐、精制盐、加碘盐、餐桌盐、肠衣盐、蛋黄盐和滩晒细盐,并在试制调味盐、饲畜用盐砖等。

海水变肥料

钾元素在海水中占第六位,共有600万亿吨。氯化钾,是我们从海水中提取的肥料。钾肥肥效快,易被植物吸收,不易流失。钾肥能使农作物茎秆长得强壮,防止倒伏,促进开花结实,增强抗寒、抗病虫害能力。海水中提钾主要用来制造钾肥。此外,钾在工业上可用于制造含钾玻璃,这种玻璃不易受化学药品腐蚀,常用于制造化学仪器和装饰品。钾还可以制造软皂,可用作洗涤剂。钾铝矾(明矾)可用作净水剂。

海水提溴

茫茫大海是化学元素溴的“故乡”,地球上99%以上的溴都在海水中,可谓源源溴素海中来。海水中溴含量约为65毫克/升,总量达100万亿吨。我国1967年开始用“空气吹出法”进行海水直接提溴,1968年获得成功。现在青岛、连云港、广西的北海等地相继建立了提溴工厂,进行试验生产。“树脂吸附法”海水提溴也于1972年试验成功。

繁忙的海上交通线

远洋运输我国的远洋船队已航行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港口之间,承担着中国进出口物资70%以上的航运任务,还在国外承担了一部分第三国的货载。

我国的远洋航线以主要海港为起点,可分为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这些航线把我国与世界主要经济区域联系起来。其中东行航线由我国沿海港口东行到日本,并经日本东渡太平洋抵达北美和拉美各国,然后再通过巴拿马运河到达加勒比海地区和北美、拉美各国的东海岸。南行航线由我国沿海港口起南行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西行航线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航线,由我国各港口起先经南再往西航行,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经红海、过苏伊士运河,入地中海,出直布罗陀海峡,才进入大西洋。还有一条航线,经印度洋,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进入大西洋。西行航线可达南亚、西亚、非洲、欧洲各国港口。北行航线主要抵达朝鲜、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的港。

新的海洋空间利用

海上作业海洋空间按其利用目的,可以分为:生产场所,如海上火力发电厂、海水淡化厂、海上石油冶炼厂等;贮藏场所,如海上或海底贮油库、海底仓库等;交通运输设施,如港口和系泊设施、海上机场、海底管道、海底隧道、海底电缆、跨海桥梁等;居住及娱乐场所,如海上宾馆、海中公园、海底观光站及海上城市等;军事基地,如海底导弹基地、海底潜艇基地、海底兵工厂、水下武器试验场、水下指挥控制中心等。按照这些海洋工程的结构,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建在海底、露出海面或潜于水中的固定式建筑物;一类是用索链锚泊在海上的漂浮式构筑物。

 

开发海滨旅游胜地

海滨风光广阔的海洋和风光绮丽的滨海地带令人留连忘返。充分利用大海的自然风光,开发海滨旅游,也是人们利用与开发海洋资源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十分重视海滨风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像我们熟悉的渤海海滨的北戴河、秦皇岛,黄海海滨的大连、烟台、青岛和连云港,东海海滨的普陀山和厦门,南海海滨的深圳、北海和海南的天涯海角等都是重点开发的海滨庄旅游区,每年都有大批的海内外旅游到这些地方旅游。

 

(摘自中国可持续发展信息网 海洋网站)

最后更新 (2009-09-24 13: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