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走向深海大洋

时间:2009-09-24浏览:408

页面导航
走向深海大洋
深海的发现
大洋钻探
海底监测
结束语
全部页面

在海南琼海亚洲博鳌论坛会场举行的中国科协2004学术年会上,汪品先院士作了题为《走向深海大洋》的学术报告。

报告全文如下:

一.时代的召唤-走向深海大洋

近半世纪前,学术界前辈提出"上天,入地,下海",指出了我国地球科学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到如今,不仅卫星游弋、飞船载人,而且正在积极作探月准备;大洋钻探、大陆钻探先后在我国实现;海底深潜也已经指日可待。与半世纪前相比,我国科学界对地球的观测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假如将海洋、固体地球和大气的研究比作地球科学中海陆空三军的话,那"海军"就是三者中的弱点;其中面向深海大洋的研究,又属"弱"中之"弱"。而这与当今世界的走向大相径庭。一方面,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地球科学的突破点,主要在于深海研究;另方面,1994年国际海洋法公约生效以后,对专属经济区以外深海大洋的国际竞争日趋剧烈。美国正在讨论要将海洋投入增加一倍,日本建造了比美国大三四倍的大洋钻探船,相互在海上争雄;亚洲国家如韩国也提出"海洋开发的全球化与信息化"的目标,走向国际竞争。

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地球科学研究队伍之一,但长期以来缺乏深海大洋研究的力量。因此,深海研究在学术上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地球科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在应用上也难以适应国际海上权益与资源之争的形势。目前无论从国家需求或者从我国实力出发,都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时候;重新考虑我国在国际地球科学中定位,已经迫在眉睫。



最后更新 (2009-09-24 15: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