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南极威尔金斯冰架又发生崩塌

时间:2009-09-24浏览:369

南极威尔金斯冰架又发生崩塌欧洲航天局4月28日发表公报说,该机构获得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南极威尔金斯冰架的北部开始发生断裂,这意味着该冰架已变得越来越脆弱。
 
欧航局说,本月初,在冰架北部和中部之间起连接和固定作用的冰桥发生了崩塌,导致面积约为330平方公里的冰块层分崩离析,这也使得冰架北部原有的裂缝变得更大。
长期研究威尔金斯冰架的德国明斯特大学的安格利卡·洪贝特博士说,欧航局“ENVISAT”环境观测卫星24日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从冰架上分离出去的冰块层总面积已达到约700平方公里。欧航局经分析认为,冰架崩塌的过程将会持续几周,它的崩塌速度在同类冰架中算是比较快的。
 
有关材料显示,仅去年一年内,威尔金斯冰架就发生了3次大规模崩塌,专家认为,南极地区气温迅速升高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欧航局表示,南极冰架是由数千年的积雪积压形成的,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一直保持着稳定形态。据德国波恩大学研究人员估算,靠近南美洲的南极半岛气温在过去50年间升高了2.5摄氏度,导致近20年来先后有7处冰架发生崩塌。
 
《科学时报》 (2009-4-30 A4 国际) 

最后更新 (2009-09-24 15:2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