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英国剑桥大学Keith Priestley教授来访

时间:2024-01-18浏览:264

      2024110-12日,应马知途教授邀请,英国剑桥大学Keith Priestley教授来访我院,并作了题为“Anisotropic and thermal structure of the upper mantle”的学术报告。 

Keith Priestley教授作报告 

      Keith Priestley教授系统介绍了全球面波成像的技术发展、数据来源、反演方法等,并综合分析了海洋岩石圈和软流圈的波速结构,其结果与实验室测量结果基本一致,尽管两者的测量频段相差了9个数量级。据此,Keith Priestley教授得到了全球岩石圈厚度的分布,并指出在克拉通地区面波波速各向异性的特殊性,反映了克拉通地区前期被挤压的可能性。

Keith Priestley教授与师生交流

      访问期间,Keith Priestley教授和学院师生展开了进一步讨论。特别就西太平洋上地幔各向异性、地电地磁性质、波形正反演及慢地震观测等问题,与学院薛梅老师、黄晖老师、张罗磊老师、孙耀充老师和Ramees Mir博士后进行了深入研讨。

      Keith Priestley, 目前为剑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剑桥大学皇后学院终身Fellow。他的研究重点是地壳和上地幔的地震学结构和流变学性质,他利用地震学构建地球内部结构的层析成像,然后将其用于测试地球演化和动力学假设。Keith Priestley教授还参与了冰岛、新西兰、夏威夷、希腊、土耳其、智利以及中东和中亚大部分地区的野外观测。Keith将地震结果与地球化学、岩石学和矿物物理学的进展相结合,构建了全球岩石圈的厚度图,为大陆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新见解。他在包括NatureGeologyGRLEPSL等杂志上发表超过170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6000次。

 

 撰稿:赵顺/马知途

编辑:刘鹏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