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第55期蓝海论坛在我室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23浏览:174

2024117日至24期间,应翦知湣院士邀请,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胡爱学研究员来访我室,并主讲第55蓝海论坛学术报告温室气体,淡水和背景气候态对大西洋径向翻转流多平衡态的影响

 

  在报告中,胡老师基于两个版本的气候系统模式,介绍了在给定边界条件下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多稳态的形成机理。数值模拟试验结果显示AMOC并不仅仅决定于背景气候态,也同时受到其主导外强迫类型(淡水强迫或温室气体强迫)的控制。当淡水强迫占据主导时,AMOC的迟滞现象(指其突然崩溃或重新活跃)仅在白令海峡处于关闭状态下的冰期条件下产生。而在现代或者未来预估的气候背景下,虽然淡水强迫与温室气体强迫都能使得AMOC崩溃,但只有温室气体强迫能够导致与气候突变可比的AMOC双稳态。进一步的敏感性试验结果表明,无论背景气候态如何,白令海峡的开/闭状态能够促进/制止AMOC迟滞的产生,但其仍受到主导外强迫类型的直接控制。

访问期间,胡老师同实验室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尤其针对气候系统模式、地球系统模式及碳循环模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交流过程中,胡爱学博士赞同我室在古气候古海洋研究中记录和模拟并行发展,相互结合的策略,并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在气候数值模拟方面继续钻研。

老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研究员,是NCAR的高级项目科学家,Project Scientist Ⅲ。他的工作关注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变率及稳定性,探索其对区域和全球气候的影响,以及AMOC在年代际和多年代际尺度上的模态变化。在国际上,他率先研究了白令海峡的开闭状态对AMOC稳定性和海平面的影响、气候系统内部变率对预测海平面上升的响应、以及太阳能电池板的全球气候反馈曾在PNAS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Climate Chang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过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2000次。

 

 

撰稿:杜金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