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晚新生代亚洲大陆风化过程、沉积记录及碳汇效应”2023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4-01-24浏览:504

2024118-19日,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守业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晚新生代亚洲大陆风化过程、沉积记录及碳汇效应”2023年度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项目跟踪联系专家方小敏院士、乔方利研究员、刘建宝研究员、石学法研究员、金章东研究员、季峻峰教授、徐志方研究员和特邀报告专家陈天宇教授、黄康俊教授受邀出席。项目负责人杨守业教授、课题负责人马金龙、颜茂都和万世明研究员,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海洋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同济大学等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


何宏平院士代表广州地化所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热烈欢迎。项目负责人杨守业、课题负责人马金龙、颜茂都、万世明、李超分别围绕项目和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年度考核指标、年度重要进展、组织管理机制、经费投入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专家认真审阅材料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立项一年来取得的进展予以高度肯定,同时,指出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建议下一年度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到项目的关键考核指标、加强课题间及课题内部合作交流。陈天宇教授和黄康俊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陆架是微量金属还原移除被忽略的关键场所”和“镁同位素示踪地球表层系统碳循环的原理及应用”的特邀报告。随后,5名项目骨干做了亮点报告,现场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和发言,与报告人互动讨论;围绕课题如何更紧密交流合作以及推动人才成长,参会人员也开展了热烈研讨。


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还参观了广州地化所先进分析仪器,包括SIMSNano-SIMSMC-ICP-MS、加速器质谱、40Ar/39Ar实验室等多个重大分析平台,交流仪器使用管理、方法开发及研究应用等。

 

撰稿:杨承帆、杜佳欢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