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再获丰收

时间:2019-08-22浏览:752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本次集中期共有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其中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9项,外青项目1项(详见附件)。同比去年,获批数量持平,但在重点项目上有大的突破,刘传联和刘玉柱两位教授获批重点项目。此外,程昊教授申请的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已经公示,翦知湣教授申请的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已通过会评,有待正式立项。据悉,我院今年尚有3个重大项目课题正在评审中,在项目数量上有望有新的突破。

学院历来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每年都组织申报工作动员和专家辅导等活动,在提高申报数量的同时努力提升申请书的质量。2月下旬,校长陈杰院士也在百忙之中出席学院组织的基金申报辅导会,认真听取了重点项目和人才类项目申请人的汇报,并逐一点评,对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切实的指导意见,对于提高申请书的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近五年学院共获批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余项,其中包括青年基金31项,面上项目54项,重点项目9项(含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和集成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总经费9200余万元(如下表格)。目前学院在研及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96项,教学及科研人员人均一项,在学校名列前茅。此外,我院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项目的重要参与单位,汪品先院士担任“南海大计划”专家指导组组长,多位教师担任学术学术骨干,“南海大计划”办公室也设在学院。“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即将收官,与此同时,我院专家学者正在牵头组织研讨,积极推动新的重大研究计划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自然科学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科研项目,我院一直重视申报工作,申报数量逐年上升,青年学者逐渐成为申报及获批主力,也间接体现了学院人才引进成效,切实做到人才、项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稳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海洋学院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
年度申请数获批数资助率(%)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其他项目总经费(万元)
2015321959.47543(含杰青1项)3408
2016372054.1513201597
2017512243.1416111968.5
201850193861300969
201961213497211314



附件:海洋学院2019年集中期国自然基金获批项目清单.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