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东海“KECES”航次圆满成功!

时间:2019-09-16浏览:866


201994日上午11点,浙渔科2科考船抵达舟山长峙岛码头,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2019年度长江口东海陆架综合科考航次(KECES-2019Key Elements Cycling in the Changjiang-Estuary-Shelf Transect)顺利完成。


KECES-2019科考航次全体科考人员合影(徐琦摄)

本航次于828日从舟山启航,主要在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开展调查,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共有来自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7所高校的22名科研人员参加。航次主要任务是针对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东海海底观测系统的关键目标,围绕东亚流域河口陆架西太物质输运及其生态环境效应这一科学主题,调查研究长江口关键断面与海域的物质输运/多界面过程/关键元素循环及其沉积记录与环境效应等。

  

KECES-2019航次科考站位示意图

本航次历时8天,全体科考成员克服强风大浪影响,顺利完成航次计划的主要任务。在29个站位获取各类水样、沉积物样、气溶胶样和浮游生物样品;在河口锋面内外成功布放2个站位的三脚架,开展了底边界层全潮观测;在重点关注的长江口东海陆架典型断面完成了20个站位的痕量元素洁净采水作业,并在河口最大浑浊带、锋面内外及低氧核心区获取跨多个界面、不同氧化还原条件下的沉积物短柱状样和孔隙水剖面。航次取得的大量宝贵样品及数据将为阐明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影响下世界特大河口三角洲与河控陆架的长期变化过程和机理提供基础数据,为东海海底观测网的建设与未来海洋环境演变预测提供科学支持。


  

海底柱状样孔隙水抽取(连尔刚摄)



痕量元素洁净采水作业(徐家婧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