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东海子网和监测与数据中心初步设计评审通过,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时间:2019-10-14浏览:350

     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统筹协调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监测与数据中心、东海海底观测子网和南海海底观测子网建设。10月10日至11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海底科学观测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要求,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组织召开该项目东海海底观测子网和监测与数据中心的初步设计评审会。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邹晖、上海科创办科创协调处处长开恳、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吴绪成、我校副校长顾祥林、项目首席科学家翦知湣、总工程师周怀阳以及项目办主任叶为民等参加会议。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副处长杨文辉主持评审会。

     以宋君强院士为组长、李家彪院士等11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肯定,针对项目初步设计中的相关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意该项目初步设计通过评审。这意味着项目实施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高润生强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国之重器,教育部 “双一流”建设也需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撑。希望同济大学把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的总体发展、优先发展学科结合起来。大设施建设的工程属性强,希望学校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做到周密、细致、完备。设施建设不仅仅是大装置的问题,还要构建全链条的研究体系,希望学校能够同步开展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同济大学在海底观测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相信通过初步设计评审会对今后的发展起到加速作用。
     顾祥林表示,作为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的法人单位,感谢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同济大学高度重视项目的设计、建设等工作。目前同济大学已经在舟山外90公里处布设了一个10米实时通信浮标,旨在验证目前的设计方案。同济大学将尽最大努力继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向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恳表示,该项目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十次会议上要求尽早实现项目的全面开工。按照上海市重大工程要求,该项目的监测与数据中心土建工程上半年已经开工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同济大学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尽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会上,总工程师周怀阳汇报了项目初步设计总报告及工艺分报告;项目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国海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邮电设计咨询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东海多圈层立体塔基观测平台设计、岸基站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设计的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任平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汇报了10月10日部分专家及领导前往上海临港项目建设用地现场踏勘情况。

项目总工程师周怀阳作汇报

专家组在同济大学临港基地现场考察10米试验浮标海上观测数据实时回传

同济大学在距离舟山本岛90公里处的东海布防的10米直径浮标


    参加评审会的还有同济大学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建处、财务处、资产处、采招办、审计处、科研管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项目工程团队、各设计单位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