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11月14日普林斯顿大学颜余真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9-11-07浏览:1146

报告题目南极艾伦丘陵蓝冰区两百万年非连续气候与大气组成记录Two-million-year-old snapshots of atmospheric gases from Antarctic ice)

  


报告人:颜余真普林斯顿大学地球科学系,Department of Geosciences, Princeton University



报告内容简介:

  

冰芯是记录过去气候变化及地球大气组成的重要载体。现有最长的冰芯记录来自南极地区钻取的Dome C深冰芯,记载了过去80万年以来的气候环境信息。获取年代超过80万年、记录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的冰芯记录已成为冰芯科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之一。本研究通过在东南极艾伦丘陵蓝冰区的浅层钻探,获取了一截最大年龄为270±30万年的冰芯,并成功分析了其中氢氧同位素、温室气体含量、以及主要气体的元素和同位素成分。主要气体的分析表明冰芯中两百万年的气候信息没有被破坏,年代更久远的冰层受到微生物呼吸作用产生气体的干扰。本研究证明了蓝冰区的浅层钻探是钻取古老冰芯的有效补充手段。



报告人简介:

颜余真博士,201911月获美国普林斯顿学地球科学系⼠学位, 地球化学与古向,本科毕业于北京学环境科学与程学院。主要研究工作是通过南极冰芯研究两百万年前地球候与⼤⽓成分,导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Michael Bender教授。

  

发表论文:

  1. Yan Yuzhen*, Michael Bender, Ed Brook, Heather Clifford, Preston Kemeny, Andrei Kurbatov, Sean Mackay, Paul Mayewski, Jessica Ng, Jeffrey P. Severinghaus, and John Higgins, Two-million-year-old snapshots of atmospheric gases from Antarctic ice, Nature, 2019, 574, 663–666.

  2. Stolper, D. A., Bender, M. L., Dreyfus, G. B., Yan, Y. and Higgins, J. A., A Pleistocene ice-core record of atmospheric O2 concentrations, Science, 2016, 353(6306), 1427-1430.

  3. J.A. Higgins, A.V. Kurbatov, N.E. Spaulding, E.J. Brook, D.S. Introne, L. Chimiak, Y. Yan, P.A. Mayewski, and M. Bender, Atmospheric composition 1 million years ago from blue ice in the Allan Hills, Antarctica,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5, 112(22), 6887–6891.



报告时间:1114日周四15:00-17:00


报告地点:海洋楼一楼报告厅


邀请人:田军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