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我和我的祖国——看我蔚蓝底色,绽放多彩青春力量

时间:2019-12-16浏览:663

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展现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我院于20191210日下午在同济大学逸夫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看我蔚蓝底色,绽放多彩青春力量”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4名退伍大学生杨冰、李博、叶圣彬、杨博分享了他们的军旅生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琍敏、分团委书记王聪慧及我院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冰同学曾是远赴地中海畔的维和战士,他说他曾经是一名让老师头疼的学生,但他本科毕业毅然参军入伍。他分享了从新兵训练到远赴黎巴嫩的维和经历,从哈法到马家勇的“守墓经历”。他来到黎巴嫩后,依旧保持国内部队的生活制度,因为英语较好,杨冰同学在维和部队负责翻译工作,并多次代表中国建筑工兵分队与外军负责人协商工程事宜。野外执行任务往往会遇到地方武装分子、发现地雷未爆弹等情况,是一份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的工作。但即便是在生活条件艰苦、随时可能遭遇敌袭的种种不利情况下,仍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说:“世界并不和平,但是很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希望大家能珍惜现在和平美好的时光。他表示只要祖国需要,时刻准备再次穿上军装,“若有战,召必回”。

2019级硕士生杨冰同学

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博同学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支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他在服役期间,因适逢军队规模结构与力量编成改革,他所在的单位成为全军唯一一支跨战区调动的部队。他从东部战区被换防至南部战区后,曾参加过多次重大军事演习及外训,他经历了吃饭抱枪,睡觉搂枪,单兵携行具、钢盔、手榴弹24小时不离身的“高强度演训状态”。2018年的除夕夜,他所在的合成旅全员全装“战备”拉动了近一个月之久,装甲兵,炮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倾巢出动。同时,他作为火箭炮兵的“眼睛”——瞄准手,也首发命中目标区假想敌,高效率出色完成任务。即便如今退役,他仍然十分怀念那段经历。李博同学坚定地说“如果突然战争来临,那我必定是有召必回,听从国家安排!

2019级硕士李博同学

2018级硕士研究生叶圣彬同学是四位退伍兵中唯一一位在空军部队服役的,他分享了“战鹰守望者”的经历。“守望”战机归来,是他的日常工作。在24小时轮班工作时,“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在服役的七百多天里,他做到日常值班工作“零差错”,先后完成了多次演习保障任务。他也是单位文化建设专攻精炼小组成员,在空军报上发表了数篇新闻。叶圣彬同学说,军旅生活虽然单调枯燥,但也充满了浓浓的战友情,记得冬至值班,战友送来的早饭中有饺子和汤圆。在他生日时,班长代表全班送来的生日蛋糕。“携笔从戎报国志,青春无悔赤子心”是他十九大获奖征文的题目,他说,这也是他军旅生涯的初心所在。

2018级硕士叶圣彬同学

  对于“螺丝钉”一词应当如何解读?就是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最后一位演讲的是2017级本科生杨博同学,他用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诠释了“螺丝钉精神”。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新兵连毕业,因成绩突出,被借调至旅机关。他积极学习业务知识,逐渐成为科室得力干将,被誉为“士兵参谋”。他协助科室完成了集团军“安全大检查”、“保密检查”、“四个秩序”建设和“集团军正规化建设”示范观摩等多项重大任务。在野外驻训期间随科室参加驻训工作,在只剩一名参谋的情况下,协助参谋圆满完成驻训工作。在科室参谋转业离职的情况下,独立完成科室留守工作,退伍前夜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他激昂地说:“如果你热爱你的祖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深情的告白。”

2017级本科生杨博同学

退伍学生是一群独特的群体,他们坚持“戎装在身,无悔青春”,既有军人坚毅的品质,也有学生蓬勃的朝气。他们鼓励更多的同学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在军队挥洒青春。

本次活动展现了我院优秀退伍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他们经过部队的历练,目标更加明晰,信心更加充足,行动更加有力。他们保持了部队的优良作风,传承着红色基因,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优良的精神风貌和伟大的民族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军人风貌令他们敬佩,也激励他们奋勇前进,敢于担当,今后会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为国效力,做有梦想的青年大学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