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深海探索馆举办“跟着‘同济号’去深海”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时间:2017-09-26浏览:890

深海探索馆举办“跟着‘同济号’去深海”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917-22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如期举行,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作为以深海为主题的科普馆继续发挥“上海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围绕全国科普日的主题,结合深海科普工作实际,开展了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联合行动,提升市民科学素养。

跟着深潜器去深海

研究生志愿者杨帆,以深海奥秘为切入点,通过动手实验并且结合馆内图片和视频的展示,为观众展示了海洋生物、海底地形、海底热液等内容,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

人们为了了解海洋,做出过无数努力与牺牲,从人类最初采用结绳测深,到(载人)深潜(渊)器的不断发展,乃至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的新型海底观测方式——海底观测网建设。人类对海洋的探索技术不断升级,人类探索海洋的角度更加多样化。

实验环节,杨帆向大家展示了两个传感器,一个可以测量水深和一个可以测量土壤含水量,这也是很多探测仪器测量海洋信号的工作原理。现场的小朋友们学习后亲自动手实验,“解读”传感器信号。

科学与艺术展

科学用概念的逻辑体系来表述客观世界的运动规律,而艺术往往有更加“柔软的”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科学认识往往是严谨、冷静、客观的,而艺术更多的包含了个人的人生体验,对物质与精神世界的领悟,情景交融。


Marsha Blaker Paul DeSomma ,两位玻璃艺术家,捕捉到了海洋的力量和运动感。将海浪最震撼的一面用艺术的方式保留下来,令人难以置信的定格住了瞬间大的魅力,精巧而完美


我们所看到图中形状各异,花纹各不相同的小“物件”其实是硅藻。不要小看了这些单细胞生物,它们复杂的结构,让他们看起来就如同一件件精巧的艺术品

为响应2017年全国科普日号召,深海探索馆展示了一系列科学与艺术结合的作品。这些作品将海洋科学领域常见的研究对象与艺术想象力联系在了一起,它们不单是岩石矿物地层古生物,更是座椅灯具艺术品;地质工作者眼中最不起眼的海洋化石,在设计师眼中就变成了他设计的灵感。海洋的演化与气候的变迁不止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它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更多精彩,欢迎前往深海探索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