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第二号通知

时间:2020-02-12浏览:804

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

  

202072~4上海

http://www.cess.org.cn

第二号通知

  

地球系统科学大会Conference on Earth System Science, CESS)是以地球科学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学术盛会。其目标在于促进横跨圈层、穿越时空的学术研讨,推动地球科学研究的海陆结合、古今结合、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结合、以及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在当前我国地球科学、尤其是海洋科学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会的宗旨在于提供陆地走向海洋,海洋结合陆地的交流平台。

大会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会议的规模逐届增大,从第一届的500余人,至第五届已逾1500人。学科交叉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积极推动了中国地球科学的转型。经过多年来地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已经成为中国地球科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了保持这一高层次的汉语学术交流平台,不断促进华语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不同学科之间的深度交流,中国大洋发现计划(IODP-China)专家咨询委员会决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共同举办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第六届大会将顺应我国地球科学蓬勃发展的形势,以更加前沿的主题、更为丰富的信息量和更具新意的形式,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学者。本届大会将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南海深海过程演变》合作,组织专题突出显示该研究计划执行八年来的学科交叉前沿成果。

秉承前五届会议的优秀传统,会议将继续使用汉语作为主要交流语言。会议最大的特点在于高度的跨学科性、强调并着重学术讨论,形式包括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展板报告,以及圆桌会议、信息发布会和“会议快讯”等特色活动。会议将发扬科学与文化结合的精神,继续组织科普专题。第六届大会正值新十年的开端,将特别组织“2020年代地球科学:  中国的展望青年学者竞赛活动,激发青年人对未来10年的科学发展憧憬。2020年,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将迎来十周年庆,本届会议将举办会前在线讨论和会间纪念活动,回顾和总结过去十年来的历程和经验,将我国的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与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

现将本届会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中国大洋发现计划(IODP-China)专家咨询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学术委员会

任:丁仲礼

副主任:陈骏、侯增谦、翦知湣、朱伟林

员:丁抗、戴民汉、郭正堂、焦念志、李家彪、林间、王成善、汪品先、徐义刚、张人禾、周忠和

  

三、大会特邀报告

毛河光(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兴灭和环境剧变的超深部因缘

王克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俯冲带及其地震

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宏观地球科学现象的月基观测

丁抗/彭晓彤(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洞察深海—载人深潜视野之下的深海之谜

董海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物—微生物协同演化的机制与效应

翦知湣(同济大学):热带太平洋上层海洋热含量的岁差辐射驱动

谢树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从陆相微生物记录看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

潘永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磁场影响生物圈的新证据

  

四、会议主题及专题

会议第一号通知发出后,得到海内外同行的热烈响应, 对于会议专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经大会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设置六大主题,主题之下设若干专题。专题的学术组织工作由专题召集人负责,最终的专题设置视各专题摘要提交情况决定,摘要偏少的专题可能会合并或取消。


主题一:生物演变与环境
1. 地质历史上的季风系统 
召集人:郭正堂、吴福元、王成善、程海、汪品先
2. 大陆风化动力学与物质循环
召集人:陈骏、金章东、李高军
3. 深时冰室气候下的地球系统演化
召集人:沈冰、陈吉涛、郎咸国
4. 温室气候地球轨道力驱动的水文循环与数值模拟
召集人:胡永云、吴怀春、黄永建、王成善
5. 青藏高原隆升与地貌发育、风化剥蚀和环境变化
召集人:方小敏、潘保田、刘静


主题二:海洋与气候
6. 南海盆地发育中的沉积环境演变
召集人:翦知湣、解习农、吴时国、邵磊
7. 深海沉积与全球变化
召集人:陈建芳、刘志飞、石学法
8. 低纬气候过程的重建:记录整合与数值模拟 
召集人:黄恩清、王跃、张冉
9. 亚洲—太平洋地区中晚全新世高分辨率气候变化
召集人:晏宏、周鑫、方克艳、刘飞
10. 新生代海—陆古气候记录的差异:从质疑到释疑
召集人:周力平、田军
11. 晚第四纪高分辨率陆海气候对比:从指标到记录
召集人:谭亮成、李廷勇、易亮
12. 南北半球互动以及低纬过程
召集人:田军、柳中晖
13. 极地多时空尺度冰—海—气相互作用
召集人:王汝建、李院生、陈卓奇
14. 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
召集人:程晓、陈显尧、刘勇勤
15. 深渊的地质、环境与生命过程:板块俯冲驱动与相互作用机制
召集人:彭晓彤、丘学林、何舜平
16. 深水沉积的源—汇过程及其能源—环境效应
召集人:龚承林、林畅松、解习农、吴时国
17. 海陆相互作用过程剖析及记录重建的新思路、新方法
召集人:李超、乔淑卿、毕乃双
18. 南海珊瑚礁:过去、现在与将来
召集人:余克服、高树基、邓文峰
19. 三角洲环境演变: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
召集人:陈中原、宗永强
20. 海洋观测新技术与海洋科学发展
召集人:周怀阳、李风华、王海黎、李朝晖、谢晓辉
21. 东海海底观测网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国家需求
召集人:杨守业、汪亚平、蔡平河
22. 南海海洋科学国际合作前景
召集人:刘志飞、戴民汉、于卫东


主题三: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23. 深海盆洋陆相互作用:环流、沉积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召集人:戴民汉、王桂华、刘志飞、曹知勉
24. 有机碳与矿物的相互作用
召集人:董海良、王风平
25. 碳-14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召集人:包锐、周卫健、徐胜
26. 生物泵与微生物碳泵相互作用下的海洋碳循环
召集人:焦念志、谢树成、董海良、王晓雪、陈建芳
27. 深海极端环境下的生命:从冷泉、热液到深部生物圈
召集人:王风平、张锐、李江涛
28. 水生关键带有机碳循环过程:从分子水平到全球尺度
召集人:姚鹏、冯晓娟、何伟
29. 有机分子的生物地球化学:现代过程与沉积记录
召集人:贾国东、许云平、侯居峙
30. 海底流体活动的现代过程与地质记录
召集人:冯东、罗敏、王宏斌


主题四:深部过程与行星循环
31. 南海边缘海动力学演化研究新突破

召集人:林间、徐义刚、李家彪
32. 东南亚环形俯冲体系的地球动力学过程
召集人:李家彪、林间、丁巍伟
33. 大洋岩石圈成因与深部物质循环
召集人:张国良、刘传周、李洪颜、田丽艳、杨阳、钟立峰
34. 俯冲带变形、地震与岩浆活动过程的地球动力学机制
召集人:张帆、高翔、周志远
35. 比较行星学
召集人:杨军、孔大力、陈果、胡永云
36. 南海未来大洋钻探的建议/科学问题与目标
召集人:孙珍、李春峰、丁巍伟、刘志飞


主题五:深海资源与地质灾害
37. 太平洋板块俯冲与东亚中新生代盆地流体活动及资源环境效应

召集人:金之钧、孙卫东、刘全有
38. 多圈层相互作用与深海关键战略矿产资源
召集人:石学法、吴能友、孙晓明
39. 现代深海热液系统:物质循环与资源效应
召集人:陶春辉,周怀阳,曾志刚,韩喜球
40. 油气与金属矿产形成和改造过程中有机—无机反应机理
召集人:蔡春芳、刘全有、秦明宽、谢桂青
41. 南海成礁以来生物礁与西沙群岛珊瑚礁白云岩
召集人:许红、何治亮、刘建波
42. 地震孕震、地震活动与地震灾害
召集人:罗纲、柳畅、许才军
43. 深海海底浅层地质灾害
召集人:吴时国、贾永刚、王大伟
44. 深层和非常规资源:地球科学和工程问题
召集人:赵峦啸、方鑫定、黄建平、张丰收


主题六:科普和教育
45. 华夏山水的由来(三)

召集人:郑洪波、汪品先
46. 丝绸之路文明演化与环境变化
召集人:董广辉、陈建徽、马敏敏


五、“2020年代地球科学中国的展望”青年学者竞赛

为展望2020年代新十年地球科学前景,特别是横跨圈层、穿越时空的地球系统科学未来,激发青年学者对地球科学发展的美好憧憬,特举办此次青年学者竞赛活动。竞赛分为网上报名和现场竞赛两个环节,欢迎广大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人员年龄须在40岁以下(198071日以后出生)。

网上报名:自由报名,以地球系统科学的学术思想为指导2020年代我国地球科学的发展提出设想或建议, 既可以对宏观的研究方向,也可以对某一研究课题提出想法,提交500~800字以内的摘要(中文)。报名截止日期和提交方式与会议摘要相同,在线提交摘要时选择“2020年代地球科学中国的展望”栏目即可。

现场竞赛:由会议指定的评审委员会根据摘要进行评审,选拔出20位候选人,在会议期间安排现场演讲;评审委员会现场选出10位优胜者,在大会闭幕式上颁奖。竞赛和现场评奖规则将提前在会议网站上公布。

  

六、“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十周年纪念活动

2010年的第一届会议至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已走过她的十年历程,会议规模逐年扩大,学术影响力不断加强,已经成为中国地球科学的一张靓丽名片。这十年正值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的时期,“地球系统科学大会”以其学术高度交叉的传统,积极推动了中国地球科学的转型,发展了地球系统科学的思想。为回顾和总结过去十年来的历程和经验,本届会议将举办会前在线讨论和会间纪念活动。会前在线讨论将从41日开始,至630日截止。具体活动方案将提前在会议网站上公布。

  

七、会议时间和地点

202071日,会议现场注册

202072~4日,研讨会

会议地点:上海富悦大酒店(上海市松江区茸悦路208号)

  

八、会议注册及费用

请登录会议官方网站:http://www.cess.org.cn,填写会议注册信息并提交摘要。注册参加过上届会议的代表,可使用原账号和密码登陆会议网站报名参加会议并提交摘要。

注册费(含会场租用、会议资料、工作午餐、茶歇):

2020430日前为早期注册,会议代表2000元,学生代表1200元;

202051日起及现场注册,会议代表2500元,学生代表1800元。

早期注册以收到注册费为准,如在430日前未成功支付注册费,将自动转为晚期注册收费标准。

  

九、会议展览

此次会议在上海富悦大酒店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展位,欢迎地球科学领域相关仪器厂商、出版和研究机构等前来设展,交流最新技术成果、展示仪器设备等。会议收取的展位费包含:2×2米标准展位,会议手册彩页广告、两个免费参会名额。其中:

2020430日前为早期注册,仪器厂商10000元,出版和研究机构5000元;

2020531日前为晚期注册,仪器厂商15000元,出版和研究机构7500元;

202061日起不再接受展览注册。展览注册参会采用线下报名方式,请直接联系会议秘书温廷宇,展位数量有限,欢迎尽早报名,最终展位将根据报名情况由会议秘书处分配。

  

十、会议住宿

会场所在的上海富悦大酒店是一家大型商务会议酒店,特别为本次会议提供了优惠价格,可满足多数参会代表的需求,请使用微信扫描宾馆提供的二维码预订房间。宾馆预订从即日起:

2020531日前预订可享受早期优惠价格:双床房600/每晚(含双早),大床房550/每晚(含单早);

202061日起预订价格为:双床房650/每晚(含双早),大床房600/每晚(含单早)。

参会代表通过宾馆指定渠道预订房间方可享受会议优惠价格,非宾馆指定渠道预订不能获得会议优惠价。会议住宿费用由参会代表与宾馆直接结算,领取发票。预定时请务必留存真实有效手机号码,否则预定无效。酒店联系人:谢女士,13621728655 (联系时间900-1900)。

此外,会场周边还有其他酒店,如:上海三迪华美达酒店、上海松江世茂睿选酒店等,请参会代表自行预订。

  

十一、重要时间节点

20191130日,发布会议一号通知,开始征集会议专题;

20191231日,征集会议专题、召集人及其他建议截止;

2020210日,发布第二号通知,宣布专题设置,开始会议注册,提交摘要;

2020430日,早期注册和摘要提交截止;

2020531日,发布三号通知,宣布会议日程。

  

十二、会议费支付

会议费用的支付方法:

1、预付费:

1)会议网站在线支付(接受银联信用卡和借记卡);

2)其他预付费仅接受银行汇款,收款账户信息:

账户名称:同济大学

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翔殷支行

号:03326700812000848

会议推荐使用会议网站在线支付方式。如采用银行汇款支付,请务必在备注栏(或附言栏)标注:CESS2020、注册人姓名、注册编号,如含多位代表注册费,请确保每位都已在会议网站注册。完成转账后,请将银行汇款凭证发送至会议秘书处,以便及时核对并回复确认。

2、现场付费:

接受现金,接受银联、VISAMASTER等各类银行信用卡和借记卡。

3、退款条件:

早期注册截止日期(430日)前提出,全额退款;531日前提出,注册费按50%退款;61日起提出,不退款。提出退款要求时,请使用注册时的电子邮件地址,由注册人向会议秘书处提出。退款方式将按原付款途径办理。

4、会议发票:

会议注册费发票由同济大学出具,将在现场注册时领取。

5、同济大学师生参会缴费不适用上述流程,请在完成网上注册后,使用经费卡校内转账支付,具体流程可参考会议网站更详细信息。

  

十三、会议秘书处

秘书长:刘志飞,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有关会议各类信息及需求,请随时联系会议秘书:

刘志飞(学术日程),电话:021-6598487713816101893;邮箱:lzhifei@tongji.edu.cn

拓守廷(会务协调),电话:021-6598219813601872997;邮箱:cess@tongji.edu.cn

高小丰(会议注册),电话:021-6598161315021055616;邮件:cess@tongji.edu.cn

温廷宇(会议展览),电话:021-6598502213817664860;邮件:cess@tongji.edu.cn

钊(后勤支撑),电话:021-6598155818817759802;邮件:cess@tongji.edu.cn

  

联系地址: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邮编200092

传真:021-65988808

会议网站:http://www.cess.org.cn


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第二号通知.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