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2019年度学院、实验室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31浏览:768

        20191228-29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年会在临港召开,全院教师、博士后、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办公室科研人员,以及特别邀请的土木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同济大学相关涉海专业研究人员等近200人参会。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理学部副主任顾牡教授应邀出席。自2012年以来,学院和国重室已连续八年举办学术年会,在增进沟通交流、推进学科建设、凝聚科研合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年度学术年会聚焦学院和实验室主要学术方向,组织了“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西太平洋地质演变”、“边缘海洋陆相互作用”以及“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等4个专题,在专题召集人精心组织下,各专题骨干围绕专题学术主攻方向做了深入交流,大家积极发言,为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升研究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与往年不同的是,年会的第一天上午特别安排了杨群慧教授关于国家海底观测进展及面临问题、刘志飞教授关于南海大计划集成及未来设想、翦知湣教授关于中国IODP进展与同济大学深海科技研究中心、拓守廷老师关于第六届地球系统科学大会筹备以及黄维老师关于深海科普教育与文化宣传等5方面的信息交流,与会人员围绕同济大学深海科技研究中心和海洋科技特区建设开展了热烈讨论。

认真听取上述报告和讨论后,副校长顾祥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海洋学院浓郁的学术氛围,建议学术年会的形式可以在校内其他院系推广,同时高度肯定了海洋学院近年来在“三深”(深网、深潜、深钻)领域取得的有影响力、有显示度的成果。他强调海洋学院要以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利用“三深”平台,加强学科交叉,牵头组建同济大学深海科技研究中心,并把研究中心做实做强。


汪品先院士以集结全院实力,攀登理论高峰,做了大会报告,汪先生回顾了同济海洋学科发展的历程,指出在学术方向上的前瞻布局是同济海洋能取得今天成绩的重要原因。当前中国地球科学正在面临转型,在科学上只有建设独立发展能力,形成自己的学派,才会真正确立国际竞争力。汪院士深入分析了“气候变化热带驱动”和“西太平洋地质演变”两大学术方向面临的形式,号召全院教师围绕学科主攻方向,不负时代机遇,勇攀学术高峰


会议的总结表彰环节,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教授代表学院党政做了学院年度工作总结,杨守业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副院长拓守廷汇报了学院2019年经费使用和2020年经费收支预算情况。党委副书记薛梅组织教职工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最后,院长翦知湣教授为张钊、袁媛、温廷宇、徐娟、任思元、刘传联、范代读、刘玉柱、于有强、吕枫、武力和王跃等12位教师和“智能大浮标”建设团队颁发了2019年度院长奖”荣誉证书,表彰他们在学院教学、科研、实验技术、党政管理工作和大科学工程建设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实验室主任杨守业为获得2019年度主任奖的程昊教授颁奖。

此次年会期间还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组织召开了行政和技术人员、班主任工作、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等系列座谈会,听取教职工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