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马在田

时间:2022-10-10浏览:3332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30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法库县, 2011年6月逝世。
      1950年毕业于东北实验中学并考入东北大学建筑系,1952年经国家选派赴苏联列宁格勒矿业学院留学,转学地球物理勘探,1957年毕业并获地球物理勘探工程师学位。1985年调入同济大学任教,历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1960年代,为我国华北石油勘探发现做出了重要贡献。华北石油勘探会战期间,提出了有别于发现大庆油田的“解放波形”、“突出标准地震反射层”的地震勘探方法,成为当时华北-渤海湾地区公认的地震勘探标志性成果。1961年,根据地震构造图确定了胜利油田发现井——华8井,在此基础上又确定了新钻探井位,于1962年9月23日打出了日产千吨级的油井。
      1970年代,主持我国首个地震勘探数据处理软件系统的研发。1973年,石油工业部地球物理勘探局成立计算中心,负责领导地震资料处理系统的研发,自主研发出的地震处理系统成功地处理出了第一条国产“争气地震剖面”,自主培养了我国第一批石油工业界使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的地球物理人才。
      1980年代初期,瞄准当时勘探地球物理国际前沿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高阶方程分裂偏移方法。1980年代中后期,建立了同济大学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了一百多名研究生,很多已成为大学、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人才。
      学术成就斐然,获得了多项奖励与荣誉称号。获得过“陈嘉庚地球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科技功臣”“上海市高教精英”“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