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微体古生物学浅识:大洋钻探科学实验公教课顺利开展

时间:2020-06-13浏览:999

612日,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基地为同济小学刚刚复课不久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微体古生物学浅识-大洋钻探实验分析”科学实验分析课。活动分为五个课时,包括“初识海洋微生物”,“电镜观察原理”还有“海上采样分析”三个部分的讲解,讲座后,便是同学们最期待的动手动脑实验环节,我们的专业老师带着学生,分组体验大洋钻探科考船上微体古生物学家工作的场景,运用所学知识,通过微体古生物取样、分类、作图、定年、对比等一些列实验过程,自己来推演得到岩芯样品的年龄。

同学们通过动手探究,学习到有些古海洋微生物拥有骨架,当它们死后,他们的骨架就会埋在它们当时所在的泥土里,并完好的保存下来。这些已经灭绝的古海洋微生物和我们现在的微生物有很大的差别。科学家就通过观察它们,知道它们生活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哪些地方,还知道它们的生活习性,适应什么样的气候,以此来判断它们所在的岩芯沉积物年龄。

 

 同学们动手探究,兴趣十足

  

此课程由中国IODP办公室开发设计,并计划制定完整的一套大洋钻探主题实验课程方案,将该课程进一步推广。

撰稿:温廷宇

 编辑:张  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