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蓝海论坛第47期:低纬西太平洋水热循环的岁差辐射驱动

时间:2022-11-02浏览:117

“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是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学科发展方向。近期,翦知湣教授团队在Nature期刊上发表最新成果,首次从能量学角度阐释低纬西太平洋上层海洋热量的轨道尺度变化规律与机制,及其与海-陆水循环的动力联系,为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假说提供关键支撑。

为推动学科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特邀请翦知湣教授作“蓝海论坛”主题报告,介绍这一重要成果。


报告题目:低纬西太平洋水热循环的岁差辐射驱动


报告人:翦知湣  教授 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翦知湣教授是我国海洋地质学领域的中青年领军人之一,在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和东亚古季风海洋记录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2022年获评上海市四有好老师;2020年当选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PAGES)科学委员会的共同主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创新群体、重点基金以及科技部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担任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368航次首席科学家,在NaturePNAS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近三百篇。


报告内容简介:

 

通过重建印度洋-西太平洋暖池区表层和温跃层海温,获得过去36万年以来暖池上层海洋热含量和表层海水剩余氧同位素(𝛿18Osw),结果与中国石笋记录的大气降雨氧同位素在岁差周期上反相位变化,并得到数值模拟结果的验证。该研究从暖池区上层海洋热含量(而非表层温度)的角度探索水汽潜热传输,通过海陆之间水同位素梯度来衡量全球季风水循环强度,从能量学角度阐释了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也为亚洲石笋的水汽来源和水汽动力学提供了新的解释。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4日 10:00-11:00


报告地点:海洋楼一楼报告厅


论坛召集人: 刘志飞  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