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12月25日:潜在亿级传感器观测系统:地震干涉法和光缆传感器的完美结合

时间:2017-12-20浏览:951


蓝海论坛


题目:潜在亿级传感器观测系统:地震干涉法和光缆传感器的完美结合

时间:20171225周一 15:00-16:30

地点:海洋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及报告内容简介:

李云月  助理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

2008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0年、2014年分别获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2016年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出站,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计算地球物理、速度建模和反演等。曾获斯坦福大学Michael L. Haider 地球科学奖学金、Robert G. Kirby奖学金和2016Geophysics最佳论文荣誉提名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sThe Leading Edge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由于被动地震方法对环境的破坏力非常小,而且具有把环境噪音转变为地下有效信号的能力,所以被动地震方法越来越受地质建模工作者的青睐。被动地震方法的基石是地震干涉理论,其理论基础是,将空间两点之间长期观测的噪声数据进行相关可以获取这两点之间的脉冲响应。从本质上来讲,地震干涉法能将被动地震观测系统转化为等效的主动源观测系统。近年来,利用低成本光缆进行分布式声学传感(DAS)的最新进展揭示了利用光纤替代稀疏地震检波器的潜力。利用DAS系统观测得到的数据在整个光缆长度范围内都是时空连续的。实验室观测和实地观测已经证明利用DAS传感器可以获取有效的声波和弹性波测量数据。本次报告将展示如何利用地震干涉法来使用城市环境噪音进行现场地质调查。然后通过数值模拟来演示分布式光纤传感器在地震勘探中的应用潜力和挑战。最后,将分析斯坦福大学的二维DAS阵列采集到的实际地震数据。


邀请人:刘玉柱教授


欢迎大家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