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三支部成功举办以“三同”引领,树“四有”支部 ——对标争先系列分享活动(二)

时间:2022-11-14浏览:65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带头作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学院团委于20221111日下午14时,在线上举办了“同筑心桥,排忧解压,如何缓解学业压力”线上心理辅导讲座。分享会由刘博文老师主持,特别邀请到了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资深心理咨询师王乐实老师进行分享,吸引了近30余名同学的参与。

1 王老师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

辅导员刘博文老师对王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同学们的科研生活联系起来,更好的缓解学生的压力。

2 王老师分享学业压力的不同来源

王老师首先梳理了现阶段大家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科研、就业、情感等多个层面,通过生活事件压力表测试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了解目前同学们的压力状态处于什么层次,引出大家面临学业压力的不同来源。

3 王老师分享如何摆脱压力的恶性循环

接着,王老师从应对压力的策略(实操)和应对压力的信念(哲学)两个角度出发,带大家重新认识了压力、压力反应、压力管理的目标等关键词,重点介绍了如何摆脱压力的恶性循环。并建议大家可以采取把大的任务转成小任务、列具体行动的清单、允许自己有一些休息的时间、避免以偏概全的自我否定、寻求身边人的帮助等方式,来及时的摆脱压力的恶性循环。

4 王老师分享如何应对压力

在应对压力的哲学方面,王老师从“羞愧”、“内疚”、“自卑”几个关键词出发,引申出“自恋”的概念,告诫大家要形成中肯而稳定的自我评价。在这个过程中,要放弃自恋的幻想、将自己的经历看作是所有人的共同经历的一部分,通过螺旋式的提高自信来摆脱负面的压力。

5 参会同学积极提问

讲座结束后,参会同学积极提出问题,王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收获了面对压力时的处理方法,从方法学和哲学两个角度重新认识了压力,受益匪浅。“同筑心桥,排忧解压”不仅发挥了学生党支部在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平台优势,还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撰稿|曹文辉

图片|曹文辉

审核|袁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