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期蓝海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15浏览:261

为促进学科交叉、拓展学术视野,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21111日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举办第二期蓝海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了七位今年新进博士后为大家做主题为“深地、深海与深空探测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有强副教授主持。

  


在学术沙龙上半场,吴成梁博士围绕速度反演,分析了经典全波形反演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采用与地下反射构造相关的特征反射波进行反演,弱化反问题的非线性;顾智炜博士从逆散射理论出发,提出基于时间反转镜的聚焦方法,在数据域中有效去除了层间多次波的干扰,提高了成像质量;郭雪豹博士利用台站间信号相似性提升了波形叠加定位准确性,并初步展示了博茨瓦纳板内地震余震信号拾取及定位的应用效果;沈阳博士通过对藏东南新生代钾质岩成因分析,结合深部地球物理证据,总结出扬子克拉通西缘钾质岩浆岩可能是印度—欧亚大陆碰撞后增厚的岩石圈失稳发生对流减薄,软流圈物质上涌,富集岩石圈地幔和增厚新生下地壳熔融的产物。

在简短的茶歇后,学术沙龙继续热烈进行。张锟博士介绍了如何利用地震海洋学观测北冰洋西部盐跃层涡旋,强调了地震和水文联合调查的重要性,并解释了地震图像上一些特殊的反射结构与涡旋及其边缘混合过程的关系;魏升慧博士利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的方法获得海水的指纹图谱,搭配光谱大数据智能分析算法建立水质参数的模型获得水体特征参数值;张强博士详细阐述了空间等离子体从太阳大气到地球大气,最终形成极光的过程,即空间物理中最重要的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过程,并简要介绍了主要的天基、地基观测手段。

报告过程中,大家针对报告中新的研究方法、学科交叉的交流与合作研究思路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学术沙龙活动非常有利于促进新进研究人员进行学科交叉和学术思路的碰撞,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分享和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提升了对科研的热情。

 

撰稿:陈建全

摄影:陈建全

编辑:高小丰



返回原图
/